老人失眠,少用安定类药

2018-12-24 11:14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前不久,65岁的王阿姨和老伴一起到药师门诊咨询。据两人描述,王阿姨在半年前一个早上起床上洗手间时,自觉双腿无力,在洗手间跌倒骨折了,而且最近她的记忆力也越来越差,经常前一天的事都不记得。药师询问王阿姨的疾病和用药史后发现,王阿姨3年前因为经常失眠、多梦、易醒等原因,长期服用一种安眠药——艾司唑仑,王阿姨的问题很可能就出在这种安眠药上面。有些安眠药容易让人记忆力变差,也就是俗话说的脑子“断片儿”了,老年人应谨慎使用。

  艾司唑仑,是一种常用的安眠药,属于安定类药物。因为它的出现,很多人获得了舒适快乐的高质量睡眠,所以它又叫“舒乐安定”。它的副作用也同时给人们带来了麻烦。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安定类安眠药(一般名字中含有西泮、唑仑),很容易让人出现嗜睡、步态不稳、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也被称为“宿醉效应”。对于本就或多或少有上述情况的老年人来说,这些副作用无疑是雪上加霜。加上老年人本身骨质疏松等原因,摔倒后更容易骨折。所以,王阿姨的骨折也与这个药相关。不过,这类药物对认知的影响是可逆的,只要停药一段时间以后,大部分认知功能是可以得到恢复的。

  那么,有失眠痛苦的老年人,选择哪种药物最为合适呢?近年来,有很多非安定类的新型安眠药上市,它们具有高效、低毒、成瘾性小、半衰期短、“宿醉效应”更小,且能够明显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不破坏睡眠结构等优点。部分药物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也比较轻微,如扎来普隆、佐匹克隆等,比较适合睡眠质量不佳的老年人使用。但是,因为老年人的药物代谢较慢,这类药物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减量服用。当然,这类药物仍存在使患者产生依赖性的风险,所以不建议长期使用。

  最后提醒,频繁失眠应尽早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心态调节、生活作息调整、短期药物干预等手段尽快地恢复规律睡眠。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