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出血,白茅根煮藕

2018-12-24 11:13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医称牙龈出血为“齿衄(音nǜ)”。《血证论·齿衄》记载,“牙床尤为胃经脉络所绕,故凡血衄皆是胃火上炎,血随火动……亦有肾虚火旺,齿豁血渗,皆阴虚,血不藏之故。”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而上下牙床属阳明大肠经和肾经,所以,治疗牙龈出血以清胃泻火和补肾固齿为主。临床上,牙龈出血以胃热炽盛型最为常见,症状表现主要为:出血颜色鲜艳,伴有口渴、口臭、便秘、尿赤、苔黄等,治疗原则为清泻胃火、凉血止血。

  在此,介绍一个小方子——白茅根煮藕。做法为:取鲜白茅根150克、鲜藕200克,鲜白茅根切碎,鲜藕切片,共煮汁,每日饮2~3次。方中,白茅根是白茅的干燥根茎,性寒味甘,归心、肺、肾、膀胱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利尿通淋的作用。《本草求真》记载它“凡一切吐血、衄血、血淋等证,因热因火而成者,服之热除而血即止”,且用鲜品效果更著。藕与白茅根功效相似,鲜藕性寒,能凉血止血、除热清胃,主治瘀血、吐血、口鼻出血等。两药合用,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该方同样适合于血热导致的鼻出血、月经过多者。

  需注意,脾胃虚寒、小便多且口不渴、腹泻患者不宜服用白茅根,否则会加重病情。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