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压力大,脑子会变小

2018-12-11 16:55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国哈佛医学院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年时压力大会导致大脑萎缩,记忆力下降。

  哈佛医学院贾斯汀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2231名平均年龄为49岁,且无老年痴呆症的志愿者进行研究。参试者先参加记忆和思考能力测试,8年后再测试一次,并接受颅脑扫描,测量大脑的体积。其结果:在年龄、性别、吸烟量和体重相当的情况下,体内皮质醇水平高于平均水平的参试者,记忆和思维测试得分更低,大脑体积占总颅骨体积的88.5%;相比之下,皮质醇水平正常的参试者记忆力和思维测试得分较高,大脑体积占总颅骨容量为88.7%。这说明,皮质醇水平高的人记忆力更差、大脑体积更小。而皮质醇是一种肾上腺在面临压力时分泌的激素,长期处在压力状况下会导致皮质醇水平偏高。

  贾斯汀博士表示,高水平的皮质醇可能是老痴的一个早期预警信号。他建议中年人尽量寻找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例如充足的睡眠和适度的运动,将放松技巧融入日常生活。也可以向医生询问自己的皮质醇水平,并在需要时服用减少皮质醇的药物。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年 压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