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颈肩操】上班族、手机党、低头族快快收藏!

2018-11-30 13:27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颈椎病已经变成现代人的“职业病”,治未病科的门诊颈椎病患者大约占门诊四分之一,其中又以30到50岁最为常见,而且有日趋年轻化之势。医生建议早期的颈椎问题还是应当以预防为主,锻炼比治疗更为重要,等到出现疼痛麻木等症状时再治疗就比较困难,且大多无法彻底治愈,只能控制,延缓病情。治未病科崔晨华医生独创的颈肩保健操就可以很好的锻炼和预防的目的。

  颈肩保健操8步分解

  1.白鹅引颈

  双手叉腰,脖子缓慢向前探,再缓慢缩回。

  2.犀牛望月

  双手叉腰,慢慢向左转头,缓慢抬头看向左上方,保持三到五秒,头部再回到正向位置,同样的动作向右侧再重复一遍。

  3.苍龟缩颈

  双手叉腰,缓慢耸肩,使颈部缩近躯干部位,保持三到五秒,然后肩膀向后外展并缓慢落下。

  4.双手托天

  手臂自然下垂,然后十指交叉,手心朝上,缓慢平举到胸前,再将手心向上翻,胳膊举过头顶并慢慢伸直,同时抬头保持三到五秒,双手打开,自然从身体两侧缓慢落下,头也回到正立位置。

  5.摸耳提颈

  头往右前方看,抬起左手绕过头部摸右耳,然后左手转到后颈部捏一下后颈部肌肉,同样动作相反方向再重复一次。

  6.隔墙看戏

  双脚打开,与肩同宽,手臂在身侧慢慢平举,平举手臂的同时,微微抬起脚跟,脖子向前伸。

  7.大鹏展翅

  双手抱后颈,胳膊肘打开,再缓慢并拢,直到两个肘尖碰到一起,然后再慢慢打开。

  8.拍肩打背

  左手先拍打右肩前部,然后绕到后背再拍打一下背部,同样动作再相反方向重复一遍。

  颈肩保健操前两节动作主要用来放松肌肉,起到热身作用;中间四节操动作幅度相对较大;最后两节操以整理放松为目的。这八节操最好按照编排顺序进行,做每一个动作时,都最好做到最大限度,要有到了极限的拉伸感,这样才能锻炼肌肉弹性,但是活动速度一定放缓,避免拉伤,每工作45-60分钟就可以做一次颈肩保健操,每节操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重复三到五次。

  除了进行适当的锻炼之外,还应注意一下几点:

  1.避免长时间低头劳作,操作电脑时要注意休息和活动颈部。

  2.夜眠时不宜用高枕,应用低枕枕于颈部,枕头宜两侧略高,使侧卧时仍保持颈部正确的位置。

  3.注意保暖。

  4.提高颈椎病的防病意识,如有颈部不适症状请及时进行针灸推拿等治疗。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颈肩操 海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