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谈性有技巧

2018-11-29 16:47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对性教育,不少家长羞于启齿。近日,美国性教育专家罗宾·沃拉斯·怀特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给家长们提供了和孩子谈性时的技巧和方法。

  早点进行。调查显示,男孩初次看色情片的平均年龄为10~12岁,女孩为11~13岁。因此,性教育最好赶在这之前进行。及时与孩子沟通,有助他们做好准备,最大限度减少潜在伤害。

  保持冷静。和孩子讨论“性”这类敏感话题时,要用中立的语气,冷静地说话,效果更好,不要体现出恐惧和担忧,否则孩子会察觉,然后变得焦虑不安。

  感到好奇很自然。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他们对性、裸体等感到好奇很正常。以此让他们感到安心,就此类问题询问父母,不要感到害怕紧张。

  开放式提问。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最好从客观角度讨论,而不要用“你看过色情片吗?”“你在哪看的?”等情绪化质问,容易让孩子站在家长的对立面,不是平等对话的好方法。

  色情与现实生活中的性无关。家长要告诉孩子,色情片只是性的娱乐方式而已,并不是真实的性。并非看了色情片,你就对性知识了如指掌,而且看色情片不是了解性知识的健康方式。

  自己才是身体的主人。家长要告诉孩子,任何人都不能伤害他的身体,或者做让他感觉不适的事,自己才是身体的主人。

  有问题随时向父母倾诉。明确告诉孩子,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问父母。父母可以跟孩子说:“如果你看到什么不明白,或者让你感觉不舒服的东西,请让我知道,我会倾听并帮助你。”

  不要单方面确立规则。不少父母会对孩子说:“让我看看你的手机!”“不要这么做!”这反而帮不到孩子,甚至丧失沟通机会,失去发现孩子正在做的一些潜在风险行为。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