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什么情况下会波动

2018-11-29 16:36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体有一套完善而复杂的血压调节机制,可以根据身体内部与外界环境的变化随时调高或调低血压,以适应身体的需要。一天中的不同时刻或不同环境下,血压都会出现波动,这种波动能有多大?我做了个有趣的实验。

  一夜好睡眠,轻松愉悦地到达工作岗位,我的血压是111毫米汞柱/74毫米汞柱;审了几篇稿子,有些烧脑,感觉头有点发紧,血压就变成了132毫米汞柱/95毫米汞柱;到院子里散步半小时,看看天、看看云、看看树、看看人,血压明显回降,为119毫米汞柱/78毫米汞柱;之后因为一个合同,我经历了一个多小时激烈的谈判,情绪有些激动,感觉右侧太阳穴很疼、双眼发胀,此时的血压直接飙升到154毫米汞柱/116毫米汞柱;终于,完成一天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工作,我的血压又变成115毫米汞柱/78毫米汞柱;晚上有聚会,我畅饮几瓶啤酒后,血压显示为96毫米汞柱/44毫米汞柱。

  此次小实验给了我几点启示:1.血压一定要在指南建议的标准条件下测量;2.情绪因素与脑力活动对血压水平影响很大;3.休闲性的户外散步是降血压的好方法;4.饮酒后短期内血压可以有明显降低,但千万不要靠饮酒降压,因为长期喝酒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5.感觉头晕、头痛、眼发胀等不适一定注意测量血压;6.血压间断地波动性升高,或许是持续性高血压的早期信号,应当多加注意。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血压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