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滋补选膏方 海慈知名专家义诊周发福利

2018-11-28 17:25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季来临膏方进补受追捧,11月27日上午,海慈医疗集团膏方节大型义诊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治未病科、妇科、肺病科、心血管一科、内分泌科等资深中医专家现场坐诊,为200余名市民辨证施治,耐心解答膏方相关咨询。据了解,膏方节义诊活动为期一周,于俊生等知名专家坐诊,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前来治未病科咨询就诊。当天下午还举行了“膏方论坛”专题讲座,向市民普及冬季滋补养生膏方相关知识。

  



  



  膏方调养不仅仅是滋补药

  “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膏方,作为中医传统剂型,在预防保健、营养滋补、疾病治疗、病后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主任戴淑青介绍,膏方归根结底是药不是食物,服用膏方前一定要请有资质的中医师辨证用药,“量身打造”,“千人一方”的成品膏方需谨慎购买。

  膏方又称膏剂、煎膏、膏滋药,属于中医常用八种剂型(丸、散、膏、丹、汤、酒、露、锭)之一,这种膏类制剂服用方便,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基础,主要用于滋补养生与调治慢性疾病,具有强身、疗疾的作用。膏方中药物的作用可分为滋补药、对症药、健脾药和辅料四部分。

  滋补药有益气、养血、滋阴或温阳等功能,常用的有人参、黄芪、熟地、麦冬、虫草、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同时配合使用理气化湿、清热、祛瘀之药,以增强滋补效果;对症药是针对患者当时主要病症的药物,兼顾祛病和滋补;膏方内的滋补药多属粘腻呆滞之品,久服多影响脾胃运化,易闭门留寇,故一般需加用陈皮、砂仁、焦山楂、炒麦芽、白术等健脾药,以达到补而不滞的功效;辅料主要包括调味收膏的蜂蜜或糖类等。

  



  这几类人适合膏方调养

  膏方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凡气血不足、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可冬令进补膏方,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者及中年人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记忆减退者,进补膏方可改善病症,抗衰延年。而现代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常常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能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除此之外,膏方能防病治病,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等,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防感冒、增强抵抗力。中医儿科杜君威副主任介绍,有厌食、哮喘、反复感冒等过敏体质的孩子也可以在非疾病发作期进行膏方调养,增强孩子体质,助力健康成长。

  



  义诊周期间 知名专家坐诊治未病科

  “膏方进补重在适宜,膏方养生虽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宜,服用膏方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辨证用药,辨证施补。”戴淑青介绍,市民自己能在家完成的只是最简单的膏方制作,使用的主要是药食同源的药物,是一种“食补”,并不能起到医院配制的膏方药那种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作用。即使是食用这种食补性质的自制膏方,也要请医生进行体质辨识。

  



  



  据悉,即日起至11月30日,海慈医疗集团开展膏方节义诊周活动,包括于俊生、朱维平、魏陵博、戴淑青、李洁等知名专家免费义诊,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到治未病科就诊,活动期间当天放号。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开设的膏方门诊为体质偏颇人群提供体质膏方调理等一系列服务,患者开具膏方缴费后直接送至B座一楼治未病科导医台即可。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