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拿生命来送餐——致快马加鞭的外卖小哥

2018-11-27 16:1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当今快餐业的极速发展,我们在马路上经常会看到快马加鞭的外卖小哥,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小哥们都兢兢业业的为广大市民送餐,我们发自内心尊重这些一线劳动者。

  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送餐上门,达到更多用户的满意,每个外卖小哥都以最快的速度驰骋在路上,这也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大大增加,据统计,城阳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今年收治因交通事故入院的外卖小哥有30余人,为小哥们的安全敲响了警钟。

  小郑是一名外卖送餐员,前几天因“四肢多处骨折”到创伤骨科入院治疗,说起骨折,小郑回忆,当时自己正骑电动车送餐,因着急赶路,在拐弯处与一辆疾驰的小轿车撞到了,“当时就感觉腿和胳膊疼痛难忍,动弹不了”,随后,小郑被120送至城阳人民医院急诊。“患者被送到医院时,神志还算清醒,但上肢和腿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诊断为四肢骨折,需进行手术治疗。”创伤骨科主任黄智勇说。医院为小郑实施了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2周后小郑出院,后期他还要进行3至6个月的康复锻炼。

  黄智勇主任介绍,在收治入院的这些患者中,大部分为下肢骨折,其中股骨骨折占85%。股骨是人体最长、最大、最坚强的长管状骨,因其外侧有4支股深动脉分支,骨折时容易造成动脉严重出血,骨折易愈合,但如处理不当可畸形愈合,留下残疾。

  股骨骨折后的临床表现为全身休克、疼痛、发热,其他一般症状表现为肿胀、瘀斑、压痛、出血、活动受限、畸形、反常活动、骨擦音和骨擦感,及时有效规范的处理对于股骨骨折尤为重要,同时手术后的功能锻炼和健康宣教也很关键,因此,他给予了以下几点建议:

  术后功能锻炼:

  1.早期功能锻炼(1-7天):患者以卧床为主,不负重,练习患肢股四头肌的等长舒缩,同时练习踝关节背伸,避免足下垂。

  2.中期功能锻炼(7-28天):患者进行膝关节伸展练习;可在膝下垫枕,逐步加高;未骨性愈合,严禁直腿抬高;遵医嘱进行膝关节的屈伸锻炼,活动范围有小到大,幅度和力量逐渐递增;指导患者掌握正确的行走方法。

  3.后期功能锻炼(4-6周):逐渐过度至部分负重行走。

  患者出院后健康宣教:

  1.术后患肢绝对不负重3个月

  2.继续服用药物以利于骨折愈合

  3.继续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以利于下床抬腿行走

  4.功能锻炼用力适度,活动范围应循序渐进

  5.1个月、3个月、6个月复查,根据复查情况决定何时取内固定及患肢负重行走

  6.如有不适及时复诊。

  说起自己的骨折,小郑后悔不已,在追求工作效率的同时,忽视了自身安全才导致意外发生,他也因此告诫其他外卖同行们,外卖能及时送到是好事,但不应该建立在危险之上,要做到“安全第一”,勿拿生命来送餐。最后,小编也呼吁叫外卖的市民能体谅一下这些外卖小哥,或许你对时间上的一次“宽容”,就能换来他们的更多安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