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孩子都遭过的这种罪:幼儿急疹 ,满满干货,说个明白!

2018-11-27 11:16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单主任,我家宝宝高烧3天,到今天终于退烧了,可是全身都起了红疹子,这是什么病啊?”

  “宝宝这很有可能是幼儿急疹,别着急,疹子不痒,1-2天就能褪下去。”

  青岛坤如玛丽妇产医院儿科门诊单军鸽主任提醒新手宝妈宝爸:只需好好休息,正常护理,孩子的疹子一般1~2天便可自行消退。

  



  孩子生病,对新手爸妈来说应该是最为头疼的问题;连续几天反复高烧,更加挑战爸妈的心理防线,更别说又是发烧又是起疹子的症状了。

  但这看似恐怖的高热症状,

  怎么就自己好了呢?

  幼儿急疹,到底是个什么鬼?

  和普通的感冒发烧,又该如何区分呢?

  得了急疹,该怎么护理呢?

  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呢?

  ……

  今天一起来看一下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也叫烧疹或玫瑰疹,是一种婴幼儿时期常见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由人类疱疹病毒6、7型感染引起。

  发病时,3~5天出

  

现轻微的感冒症状或持续高温,退烧后12~24小时内出疹子。

  八大特征,识别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一般有这八大典型特征:

  1.患病年龄多在6~12个月,50%~60%的患儿在8~12月时发病;

  2.往往是突发高烧,体温迅速上升至39~40℃,而且会持续发烧三四天;

  3.用退烧药后烧退,药效一过又烧,多反复;

  4.高烧时多数会腹泻,大便溏稀,而很少流鼻涕,咳嗽等症状轻微;

  5.相对于其他感冒高烧的孩子,患儿的精神食欲状况较好;

  6.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降低,淋巴细胞明显升高;

  7.耳后、枕后能摸到黄豆花生米大小的肿块;

  8.热退时出现大小不一的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压之褪色,初起于躯干,很快波及全身。腰部和臀部等部位较多,皮疹在1~2天自行消退,没有色素沉着或脱屑。

  虽然这八点是幼儿急疹区分于其他疾病的主要特征,但幼儿急疹在孩子发高烧时,无法确诊,只有在烧退疹出后,才能确诊是幼儿急疹!

  因此,若是孩子光发高烧,没有出疹,还不能断定就是幼儿急疹!

  连续高烧,如何应对?

  幼儿急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与之前所说的疱疹性咽峡炎类似,都属于高热、起疹型疾病。但具有自限性,经历高热、出疹的过程后,即会痊愈。

  孩子多数要经历大约3天的高烧,之后才能好转。

  家长能做的,就是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做好护理,让孩子舒服一些:

  1. 建议2~3小时给孩子测一次体温,确保体温没有过高(大于 40℃)。若体温高于39℃,则需要用药物退烧,如美林、泰诺林等,一天用药不超过四次;

  2. 不要捂汗!宝宝皮肤散热功能差,捂汗反而容易导致高温抽筋;

  3. 多饮水,清淡饮食,避免鸡蛋、肉类等高蛋白食物;

  4. 密切观察病程,若孩子出现精神不好、萎靡、烦躁等其他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幼儿急疹等病毒感染疾病目前为止暂无特效药!抗病毒类药品、抗生素输液等都对幼儿急疹无效!

  出疹后如何护理?

  孩子退热后,身上会起大片疹子。 一片片玫瑰色发红的皮疹,并不会引起孩子的不适,不会痛也不会痒。

  无需吃药抹药,24~48小时左右即会自行消退,无色素沉着,也不会产生脱皮的现象。

  家长只需保持通风,不要给宝宝被子盖得太厚,做正常的日常护理即可。

  幼儿急疹虽不需特殊治疗,但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有无异常,如在发热过程中、发热前就出疹子,皮疹处瘙痒不适等,一旦发现,就需要带宝宝及时就医!

  另外,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等,都是高热出疹型疾病,症状与幼儿急疹也有些类似。家长要多加观察,注意进行区分!

  何时需要去医院?

  幼儿急疹为自限性疾病,即靠自身免疫可痊愈的疾病。在孩子发热阶段时只能进行初步判断,只有热退疹出时才能确诊。

  爸妈不能盲目自信,在孩子发热时,看到有几个症状,就直接对号入座觉得娃是得了幼儿急疹,连烧好几天都不去医院!

  因此,家长在孩子高热时,可以先对症治疗护理;若24~48小时高温没退,建议去医院就诊,让医生评估宝宝的病情,便于诊断和对症处理。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