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按按几个小穴位就有效

2018-11-09 13:55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黄帝内经》载:“肾脏为封藏之本,精之处也。”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后天之精,具有藏精和主管生长发育与生殖的功能,与自然界冬季相应。冬季自然界阳气内藏,天寒地冻,万物闭藏,最利于人体阳气与肾精的闭藏。同时冬季户外寒冷,人们少动而多食,人体吸收功能强盛、合成代谢旺盛,可以很好地涵养阳气、培补精气,因此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早卧晚起 适度运动

  冬季养生应遵照《黄帝内经》中“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原则。冬季属闭藏之季,要进行运动锻炼,但不宜运动过度。同时运动不宜出汗太过,以免损伤阳气,伤害肾精,违逆冬“藏”的养生要求。

  冬季早睡晚起,起床时间、外出活动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早卧早睡可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的潜藏、肾精的积蓄。晚起床、迟外出,以待日光,则能躲避严寒,避免寒邪挫伤阳气、损伤肾脏。

  去寒就温 护卫阳气

  寒为冬季主时之气,寒邪发病,除引起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急性发作外,常可损伤肾中阳气,引起关节疼痛痹病、四肢发凉厥病,出现小便清长、夜尿较多等情况。

  冬季去寒就温、护卫阳气非常重要,除使用室内取暖设施之外,年老体弱者应特别注意背部与双脚的保暖。另外,冬季外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户外活动时不能衣着过于单薄,更不宜在户外逗留过久,以免寒邪损伤阳气、伤害肾脏。 【详细】

  按按这几个小穴位就能护肾脏

  传统医学历来就有秋冬季养肾的传统。而且秋季补肾,可以为冬季打下基础,从而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按摩脚部与腰部的一些穴位护肾脏是一种比较简便的方法。

  用拇指稍用力按压两侧内踝上3寸处,左右各旋按压20次;用拇指稍用力按压两侧足底前1/3凹陷处,左右旋按各30次;用拇指稍用力按压左右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左右各旋按20次;将左手掌放在脐下3寸处,向左右各旋转按揉20次;双脚与肩同宽,两手按腹部两侧,拇指向前,用中指按至腰眼穴:第四腰椎棘突(刺状或棱鳞形的背部隆起部分)下,旁开3寸凹陷处,各旋转按压30次;以两手掌心上下推揉命门穴(第二、三腰椎棘突间)20次,感到局部温热最好。

  老年疾病及早衰多源于肾精亏虚,真元耗散,阳气衰竭,故中老年人应注意多保养肾气。此外,四肢体凉、小便清长、腹部怕冷者也要重视养肾。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肾 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