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医 贴近健康—中小学生走进海慈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

2018-11-08 14:49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学生们的健康生活习惯,11月1日和5日,延安二路小学和青岛五十八中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走进了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的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基地,开展了以“走进中医,贴近健康”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科普科普活动。

  小学生中医药文化启蒙

  

近距离观察中草药



  

针灸科孙炜副主任医师教孩子们练习中医保健操——五禽戏



  

针灸科孙炜副主任医师教孩子们练习中医保健操——五禽戏4



  

药剂科高伟药师为学生们讲解中医药发展史



  11月1日,延安二路小学的30名学生和家长来到海慈医疗集团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药剂科的滕舒慧老师通过生动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的小知识,近距离接触和观察了常见中草药的实物标本,好奇的同学们指着瓶瓶罐罐中的中草药标本,不停的询问老师各种问题。听到老师讲解橘子、菊花、玫瑰、月季、蒲公英、丁香、玉兰花等都能够做成中草药,对各种病都有着神奇的疗效的时候,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中医药的神奇所在。随后,针灸科的孙炜副主任医师教同学们练习了中医传统保健操——五禽戏,她手把手教同学们练习了虎戏、猿戏、鹤戏、熊戏和鹿戏的入门动作,还告诉大家五禽对应的身体的五脏,多加练习可以强身健体。活动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医药文化长廊,虽然很多很多历史典故和药理知识他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但小小的心灵已经种下了健康的种子。

  中学生志愿服务培训

  



  11月5日,海慈医疗集团与青岛五十八中联合举办了“我学中医药”主题团日活动,近30名中学生参观了中医药文化长廊,并进行了志愿者岗前培训,同学们将利用周末来集团进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

  



  首先,集团团委书记张宁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及上岗注意事项,随后在国医堂一楼大厅,收费管理科李婷婷向大家介绍了“一号通”自助机的使用方法,并在自助服务机前演示了办卡、充值、挂号、预约、缴费等自助服务,并介绍了日常工作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医药文化长廊,通过讲解员药剂科高伟药师的生动讲解和实地参观,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中药器具、针灸铜人、中草药等展示柜前,同学们被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纷纷用手机拍照,并记录下相关知识点。

  



  



  多年来,集团以弘扬和普及中医药文化为己任,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定期邀请学生和市民来医院参观中医药文化长廊和中草药房,同时组织专家走进社区、学校,进行中医药文化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人走进中医,贴近健康。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