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爱起皮、裂口子,多喝水就行了?医生说这个习惯一定要改掉!

2018-10-25 14:5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天气越来越干燥,不少人总觉得嘴唇干得疼,动不动就干到起皮,甚至裂口子。不少有强迫症的人,总是纠结这死皮到底是咬掉还是不咬掉呢?一个不小心就刺啦——好疼……

  其实,伴随着秋冬交替大风干燥天气的增多,很多人脸部、唇部缺水的敏感现象逐渐严重起来。唇部干燥的人会不自觉的舔唇,但结果常常适得其反,嘴唇的干燥症状反而加重,甚至导致唇部肿胀、结血痂。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张红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当出现这些症状时要警惕唇炎的发生。

  据张红副主任医师介绍,上述症状是慢性唇炎的典型临床表现。慢性唇炎多由于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甚至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舔唇的习惯不能有

  嘴唇干裂刺痒,很多人觉得最简便的方式就是舌头舔一圈,用口水解决干燥,结果没两分钟,刺痒感更明显了。这是由于我们的唾液中含有多种蛋白、无机盐等物质,舔到嘴唇上水分很快就蒸发了,而残留的这些物质反而会从唇部吸水,特别是唾液中的酶类物质还可能会刺激嘴唇,会越来越干痒。所以,舔唇这个习惯一定要改掉。相信您一定没忘记小时候不停舔唇,嘴唇“又红又肿”的刺痛感。每年皮肤科门诊,接诊唇炎的孩子不在少数。她们多数的原因一般与喝水少有关,其次与压力性紧张,不自觉舔唇有很大关系。

  把死皮咬掉撕掉?不可取,想想都疼

  嘴唇上长出的死皮容易翘起来,说话、呼吸都会碰到它,人们总是会想尽各种办法把它消灭掉。

  ✘  咬掉—最简单粗暴的方式。

  ✘  撕掉—最傻最疼的方式。

  ✘  还有细致的小仙女们用小剪子剪掉、修齐—最“完美”的方式。

  但,很遗憾,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咬掉、撕掉也没啥卵用,病根不除,死皮很快又会长回来。而且,最常见的问题是,咬和撕特别容易把表皮撕破,扯出一片新伤口,用小剪刀也容易扎破嘴唇,让裂口更加严重,还会引起感染。

  ✔ 如果死皮不太严重,等它自然脱落就行了。

  ✔ 如果死皮比较多、比较厚,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预防感染的情况下,处理至自然脱落。

  ✔ 强烈推荐海慈院内制剂——纯中药成分的黄连膏,每天涂抹几次可有效防止嘴唇干燥。

  张红副主任医师提醒,要对付嘴唇干燥,首先要调整日常习惯。及时补充足量水分,避免身体缺水带来唇部干燥。居家生活中可以用棉签将香油涂在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其次,一定要改掉不自觉舔唇这个习惯,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酸性较大的柠檬、猕猴桃等可切小块食用,减少其直接接触嘴唇的刺激。第三,女性尽量别乱涂成分复杂的润唇膏,避免接触性过敏。同时,尽量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刺激,外出时可以采取戴口罩的方法来防护。如果唇部的结痂、皲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就诊提示】

  皮肤科门诊位于B座4楼

  咨询电话:83777865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医院 嘴唇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