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补”渐入尾声 补齐养生“功课”

2018-10-22 11: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秋补生津首选秋三样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推荐秋补生津首选秋三样:银耳、橄榄酸梅汤,还有黑芝麻。

  银耳润肺生津的效果很好。可以单独炖一碗银耳冰糖汤。还有一道适合秋天喝的饮品就是橄榄酸梅汤,生津止渴的作用很好。现在正是新鲜橄榄上市的季节,可以取新鲜带核的橄榄三四颗拍裂,再加入两三粒乌梅加水同煮,再往糖水里放一点点盐,口感很好,还有一定的消炎作用。

  黑芝麻对于季节性的肠燥便秘很有效。很多人喜欢在烧饼表面撒点整粒芝麻,这种吃法不是很科学,因为芝麻外面的膜只有把它碾碎,营养才能被吸收。炒熟是个好方法,再将其磨成芝麻粉,和到面粉里蒸成芝麻馒头,口感清香且营养丰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推荐一粥一汤。

  一粥即百合莲子粥。百合入肺,有很好的清肺润肺的作用,而莲子入脾,可以起到健脾安神的作用。饮用这款粥对于刚入秋的温燥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一汤即枸杞玉竹乌鸡汤。秋季往往肺火太盛,伤肝,吃点枸杞能补益肝肾。玉竹则是滋润肺阴生津的良药。乌鸡特别适合体虚的老人和女性,滋补肺阴的效果更好。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生 秋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