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莫轻视,快去打疫苗

2018-10-18 15: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通讯员 闫杰 孙成林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宠物,但随之而来的是宠物伤人事件急剧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入夏以来,疾控中心免疫门诊每天都会有数十人因动物(猫狗为主)抓伤、咬伤前来注射狂犬疫苗。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分享信息,挽救生命”,凸显了预防狂犬病的教育和意识的重要性。本期应急知识进万家向大家分享如何预防狂犬病。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因发病后病人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所以又叫恐水症。

  【狂犬病的表现】

  恐水、怕风、咽肌痉挛,严重者甚至会麻痹瘫痪。狂犬病一旦发病,进展迅速,生存的可能性极小,病死率几乎为百分之百。

  【被狗咬伤之后如何处理】

  1.首先用肥皂和大量清水清洗伤口,最好用流动的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冲洗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

  2.只要没有伤及大血管,不要包扎伤口,不往伤口上涂抹任何消炎药。绝对不要像被毒蛇咬伤一样对伤口进行挤压,防止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加快发病进程。

  3.立即就近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就医,根据医生建议,接种狂犬病疫苗、进行抗破伤风处理等。

  4.接种期间要避免剧烈运动,不宜进食酒、咖啡、浓茶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5.将伤人的动物隔离,立即带到动物医院诊断,并向动物防疫部门报告。

  【结语】

  虽然现在大多数宠物都会去打疫苗,但是凡事无绝对。一旦被狗咬伤,尽早注射狂犬病疫苗是最保险的。当然,宠物主人在携带宠物外出时,最好给宠物戴上口罩等物品,防止宠物伤人。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将狂犬病的发病几率降到最低。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狗咬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