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要忌口吗?

2018-10-16 12:55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教你鉴别三种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退变性疾病,多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年龄越大患病越多,常伴有骨质增生。全身各个关节都可能发病,但以膝关节、手指关节多见。患者早期多为上下楼梯、蹲起时感觉膝盖疼痛不适,早起或久坐后膝盖感觉发僵。随病情加重,患者可能会有平地走路疼痛,甚至关节变形(多为“罗圈腿”畸形)等症状。轻者可通过减肥、做有氧操等缓解疼痛;重者可用注射透明质酸钠、口服氨基葡萄糖或手术等方法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中年女性。它一般表现为手、足小关节的多个、对称性关节炎症,长期的关节滑膜炎症、肿胀侵袭会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抽血化验多数伴有类风湿因子、抗环状瓜氨酸因子等阳性。与骨关节炎相比,类风湿性关节炎对关节破坏性更大,进展也更快,主要靠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如非甾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等)控制病情。

  “风湿”是生活中常被人提及的疾病。其实“风湿”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不是一回事,而是传统中医对关节病的一种称谓。风湿病在中医又叫“痹”,其病因包括风、寒、湿、热、燥等。在西医中虽也有“风湿性关节炎”,但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却完全不同。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发生于青少年,多因链球菌感染,常累及大关节(如膝关节、肘关节等),但一般不造成关节畸形,有的患者还可能会伴有环形红斑、舞蹈症、心脏炎等。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包括两个方面:1.控制链球菌感染,常用药如青霉素;2.抗风湿治疗,常用水杨酸制剂和糖皮质激素等。

  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不要忌口?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炎症性疾病,很多老病号都知道,日常保证营养充足对控制病情很重要,但饮食不当又容易影响病情,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加重。很多患者关心日常该吃什么、怎么吃,该不该忌口、如何忌口?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陈光星教授提醒,应走出“完全不忌口”和“过度忌口”两个极端,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通过合理的饮食辅助改善病情、增强体质。

  考虑到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炎症性疾病,陈光星建议患者日常饮食应保证充足的营养,宜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尽可能提高患者食欲。比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都是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身体健康有利的。国外一些研究显示,柑橘类水果和鱼油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炎症活动下降和症状减轻有积极作用。但是,病友们在保证身体营养供给充足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肥胖,因为肥胖会使促炎细胞因子增多,抗炎因子减少,可导致或加重全身炎症反应。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不宜食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和阴虚火旺型的病人更忌吃刺激性食物。另外,一些病友本身就合并有胃肠道疾病,或者由于药物的因素影响到消化系统,此时糖类及含脂肪量高的食品就应少吃,以免过食损伤脾胃,致痰湿滋生,加重消化系统症状,影响药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食盐的摄入量也应比正常人少,因为盐摄入过多会造成钠盐潴留,加重关节肿胀程度。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