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安全时,为什么没人谈论糖尿病手术安全?

2018-09-09 16:59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时候,糖尿病常被称为“富贵病”。因为这种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即为生活水平高导致的营养过剩。在当今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富贵病”以细微的方式,点滴渗透,开始威胁普通人生活之时,为何病友们在苦苦求医的时候,却不愿意去选择手术治疗呢?

  



  原因之一为2004年,武警总医院作为国内首家医院,首次引进胃转流手术并开展课题。近几年来,虽然手术发展迅速,但相对来说,历史较短,截止2018年,糖尿病手术治疗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仅仅14年,病人“不想以身试医”。

  



  其二是在欧美等国家,医生在筛选病人时,手术适应证是相当严格的。但国内因各项配套还刚刚起步,有待待完善,且医院等级不同,其严格程度也不同,病人“不敢以身试医”。

  



  其三是缺乏多学科合作。内外科的协同是糖尿病手术的必然要求,如缺乏此方面的协同,会降低手术谨慎度,使得病人“不能以身试医”。此外,在医疗行为、对手术的改良、术后的随访方面,国内手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综合以上,手术不安全的主要原因,不敢选择糖尿病治疗手术的原因是未建立手术模型,而未建立手术模型的原因,就是不具备手术模型所需要的长度(时间)和宽度(案例)。那么手术模型的作用是什么呢?即预测术后患者并发症的走向和不安全因素。而手术因欠缺模型,使得医生无法把控患者术后并发症的走向,因此给手术带来了不安全性和不确定性。

  



  食品安全、药物安全、疫苗安全,在我们谈论各种安全,在为各种安全严格把关的时候,为什么从没听说过糖尿病手术安全?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糖尿病手术本身是医学进步的表现,如果因为因手术的不安全而否定这项技术,实在有失偏颇。

  



  糖尿病代谢手术起源于瑞典,历史悠久,渊源颇长。PETER团队手术团队正是来自于瑞典,如今手术已经开展27年以上,较中国最早开展手术的医院早10年。

  



  PETER团队术式种类多、糖尿病所涉及的四类手术总量已超万例,无一死亡、渗漏等并发症。而在我们中国医生由于开展时间短,案例超过1500例以上不足5人,遂应对及预防并发症能力有限。

  此外,团队手术经验已从产品阶段、品牌阶段过渡到标准输出阶段,完全掌握并定性四大标准:术前检查标准、手术者选择标准、手术过程执行标准、术后管理标准;并且,Peter团队已经建立起了成熟的手术模型,可以准确的预判患者术后的并发症走向,因此给手术带来了安全的保障。

  作为国际上公认的代谢手术第一集团,Peter团队已来到青岛,用以一贯之的专业水准,重新定义国内糖尿病手术安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