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压坐着还是躺着?老人坐卧各测一次,若差别不大则取坐位值

2018-09-05 15:38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门诊常有患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早上测血压,应该坐着还是躺着?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姿势不同,对血压测量结果有影响。建议行动不便的老人,卧位和坐位都测一次,如果差别不大,则以坐位测量值为准。坐位时,肱动脉更接近心脏水平,血压相对更准。

  测血压前,先在测量环境中休息10~15分钟,排空大小便,避免人体处于紧张状态;测前半小时不宜剧烈运动,不宜喝咖啡、浓茶等容易导致兴奋的饮品。袖带要绑好,测量管对准上臂前正中间,松紧度以能塞进两个手指为宜,袖带下缘位于肘窝上二指处,测量全程上臂放松。很多人双侧上肢血压存在5~10毫米汞柱的差异,因此第一次检查时应测左右上臂血压,特殊情况下还需要加测双下肢血压,明确是否存在左右臂或四肢血压不一致的情况。如遇这种情况,通常采用数值较高侧手臂的血压值。此后继续测量血压较高一侧上臂,如果两臂血压差持续超过20毫米汞柱,则说明可能存在大动脉缩窄、大动脉炎或上肢动脉闭塞等血管病变,建议做血管超声等检查确诊。

  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从不知道自己血压高,直到出现并发症后才去医院。高血压对血管、肾脏、心脏等靶器官存在长期威胁,它是一个需要长期管理、定期监测的疾病。建议选择长效降压药,缓和、平稳降压。日常血压管理要有个“监测笔记”,包括清晨进食前、三餐后、睡前的血压,把监测数据带给医生,据此调整降压药用法、用量,达到精准治疗。很多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在清晨,控制好清晨血压,就能减少心脑恶性疾病的发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量血压 血压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