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鱼汤、营养麦片、过软的桃…这些食物没啥营养

2018-08-31 16:32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们常常会选择吃一些看似营养的食物,如发白的鱼汤、营养麦片,还可能为了牙口等硬桃软软再吃。但实际上,它们真的没那么营养。

  鱼汤的营养价值有限

  发白的鱼汤营养丰富?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鱼汤熬的时间越长,温度过热,脂肪含量越高,但里面的营养不见得会多,相反,还会破坏营养元素。

  白色物质其实是鱼的脂肪,脂肪越多,鱼汤颜色就越白。如果汤色呈现非常鲜明的乳白色就要当心,脂肪含量一定不会少。而且,鱼汤浓淡与否与其营养价值没有丝毫关系,很多人只喝汤不吃料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营养流失。每碗鱼汤中只有2%的蛋白质,而脂肪含量高达40%。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多数情况下,鱼汤的营养价值有限,而且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胆固醇患者来说,不宜常喝。

  营养麦片不够营养

  一般原味麦片的配料表里百分百是燕麦,而所谓的“营养麦片”,其配料表相对比较复杂,除了燕麦,还加入了别的食材,比如小麦、大米、玉米粉等,这样就使得燕麦片的比例下降,部分“营养麦片”中燕麦片的含量仅有5%,最高的也不超过40%,而且这些麦片里有些会加入植脂末和香精。

  普通燕麦片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2%,而“营养麦片”中的蛋白质含量只低不高,约在4%~12%之间,这与“营养麦片”中所加入的脱脂奶粉含量有关系。

  燕麦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因此燕麦为主料制成的普通麦片的膳食纤维含量在12%左右,而“营养麦片”的膳食纤维含量一般在5%左右,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为30克,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平均摄入量还不到一半。

  除了这几个低的特点,还有糖含量高、钠含量高的特点,“营养麦片”中加入的一些甜味剂,使得“营养麦片”的精制糖含量提高,这会增加患龋齿、肥胖、糖尿病和痛风的风险。

  硬桃变软不好吃营养还降

  买回来的硬桃放2~3天,果肉变色,肉质变软,也不怎么好吃了,它的营养也发生了变化。

  桃子刚采摘下来时依然在“呼吸”,它的呼吸强度是苹果的3~4倍,释放大量催化桃子熟软的乙烯,所以桃子极不耐存。乙烯的释放,受温度影响较大。买回来的桃子,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减缓桃子变软速度。

  在桃子变软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自由基,同时清除自由基的酶会下降,这样就会产生更多的自由基积累,加剧膜质过氧化,产生一种叫丙二醛的物质,当丙二醛大量积累后,桃子的细胞膜发生渗漏,细胞里的浆液外泄,所以,桃子会越来越软。而在桃子变软的同时,桃子里的糖类和有机酸,会作为代谢物质被分解,这样桃子的味道逐渐变淡了,蛋白质和维C含量下降。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