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才走没多久又来?警惕是排卵期出血

2018-08-31 16:32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女性排卵期的概念

  即在有规律的两次月经中期,对于月经不规则者,即下次月经前14天及前后2-3天的时间。在此期间排卵所致的雌激素水平短暂下降,会使部分女性的子宫内膜失去雌激素的支持,出现子宫内膜脱落并引起阴道出血,就是所说的“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出血正常还是不正常?

  实际有“排卵期出血”情况的女性会疑惑排卵期出血到底是正常还是不正常?是治还是不治疗?

  排卵期出血一般发生在规律月经周期的第12-16天之间,持续时间在数小时-7天不等,偶尔出现在此次月经至下次月经周期中间,个别也会持续出现在4-5个月经周期。其出血量<正常的月经量,出血会自行停止,可能会伴有下腹部疼痛或腰酸等不适症状。

  如何诊断排卵期出血?

  首先要排出其他疾病引起的出血,常见的有宫颈的病变、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癌、妇科内分泌疾病、宫内节育器以及月经频发等疾病,所以,对于不能明确原因的阴道出血有必要做诸如妇科专科、排卵征象、B超、宫颈癌筛查、宫腔镜等检查来排出其他原因后,才能最终诊断为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出血有危害吗?

  排卵期出血大多对身体无害。对于大多数偶尔发生的排卵期出血,如果出血量少,且能在2-3天便可自行停止,即可只做观察不干预。而对于持续性排卵期出血(超过4-5个月经周期),或出血较多者,对于育龄期的女性来说有干扰受孕的可能,这种情况需进一步排除是否患有其他疾病。

  预防排卵期出血的建议

  对于少数需要治疗的患者可以口服短效避孕药,抑制排卵,或者使用黄体酮亦可达到相似的效果。

  不管什么疾病、什么不适症状,更建议大家提高预防意识,比真正治疗要好很多。想要缓解排卵期出血的情况,给大家几点建议:

  ①做好排卵期的了解,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从心理上先战胜病症。

  ②注意保暖,避免生冷刺激的食物,多喝开水,保持大便通畅。

  ③做好身体护理,注意外生殖器官,勤换内衣内裤,保持私处干爽。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月经 排卵期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