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病变到成癌平均需10年,别错过宫颈癌可防可治的时间!

2018-08-29 14:47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预防宫颈癌,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

  据WHO官网信息,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0万新发病例。和其他肿瘤不同,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从癌前病变发展成癌又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长期、持续感染,这平均需要10年。

  王建东说,“这10年里,我们能做的特别多,有疫苗、有筛查技术,还有各种治疗手段。阴道流血是宫颈癌的早期信号。早期多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或在妇科检查后;后期表现为不规则阴道流血。妇科检查是非常简单又可靠的筛查手段。”

  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来说,不论有没有症状,每年都要做一次常规妇科体检。

  子宫内膜癌,两类女性要特别留意

  子宫内膜癌又称子宫体癌,是发生子宫内膜的癌症。其高发年龄为58~61岁,占女性癌症总数的7%,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20%~30%,有较高发病率和晚期低治愈率的特点。

  子宫内膜癌症状出现很早,主要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这种情况下很多妇女都能够及时发现它。围绝经期女性和绝经后的老年女性很容易忽视。

  围绝经期女性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别单纯以为这是自然绝经的前兆,其实,这很可能是子宫出现了问题而给予的警报。除了围绝经期女性群体外,已绝经十来年的老年女性,若出现阴道出血,也应警惕子宫内膜癌。比如从绝经后的没有分泌物到突然出现点滴出血,就应引起重视了。到医院做个B超检查,就可以明确了解子宫内膜的情况。

  卵巢癌,有个隐匿的“三联征”

  卵巢癌发病隐匿,70%以上的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极大的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但是B超和CT等影像学检查也较难发现早期患者。过去认为卵巢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不多,实际上常忽略了一些不大引起重视的症状,即所谓“卵巢癌三联征”。

  年龄:卵巢上皮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此时如出现不适,应特别警惕。但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发病平均年龄为19岁,15岁以前幼女发现肿瘤,80%为恶性。

  腹部不适感:包括消化不良、腹部发胀、感觉裤腰紧小,尤其在进食后肠胃胀气。约2/3卵巢癌患者合并有腹水,有明显腹胀患者往往已有腹水,尤其在肥胖妇女,常被误认为是因肥胖脂肪增多所致,故不应忽视。

  卵巢功能障碍:月经量增多或月经紊乱。如有内分泌功能肿瘤,可表现为雌激素或雄激素分泌过高。上皮性癌中尤以卵巢内膜样癌常有阴道不规则出血症状。

  如出现了上述所说的这组症状,可进一步做影像学等检查确认病情。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癌症 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