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医博肛肠医院:一吃海鲜就拉肚子、肚子痛?大便不成形?黏马桶?

2018-08-17 16:2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伏天炎炎,

  很多人选择去海边避暑,

  洗个海水澡,

  吃顿海鲜大餐,

  无比惬意。

  



  味道鲜美皮皮虾

  火爆辣炒花蚬子

  肉厚肥嫩香辣蟹

  ……

  



  这些海鲜正肥美,

  不尝尝怎么行,

  亲朋好友聚在一起,

  清凉一“夏”!

  



  然而,

  很多人大快朵颐之后,

  肠胃出现小小的抗议,

  给美好的假期添上了一笔不和谐的音符。

  



  海鲜是属于夏天的,而肚子属于你!

  下面我们就来说道说道吃海鲜和拉肚子的那些事儿。

  海鲜的特性有两个,一是高蛋白,一是偏寒性。它引起的很多疾病都是与这两个特性有关。

  海鲜导致的腹泻,通常包括三种情况:

  第一类是病毒、细菌感染造成的

  第二类是由消化不良导致

  第三类是由过敏引起

  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出现,最好照着做:

  第一,一定要保证海鲜新鲜,并充分煮熟,避免出现细菌感染、食物中毒等情况。

  第二,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姜醋汁、白酒、苏叶、大蒜,都是不错的佐料。醋可以去腥膻;姜属温性,能够起到平衡寒性的作用,而且可以解鱼蟹毒;苏叶也有解鱼蟹毒的功效;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起到杀菌作用。

  第三,吃海鲜时不要喝啤酒。啤酒和海鲜发生反应,会使身体内的尿酸含量迅速升高,对于本身就高尿酸的人来说,容易导致痛风发作。

  第四,不要与酸涩、寒性的水果同食。一些涩味比较重的水果,像柿子、石榴等,鞣酸含量比较高,和海鲜同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者引起胃结石等疾病,甚至会有意外发生。另外,西瓜等水果,本身偏寒性,更是不宜与海鲜同食。

  最后,吃海鲜时也要注意饮食平衡。一般情况,平时吃饭都是搭配了新鲜蔬菜、主食、肉类等一起吃,不知不觉中,就达到了寒热平衡。但是,人们往往喜欢吃海鲜大餐,一顿饭中只吃海鲜,甚至主食都省略了,这样非常不科学,也更容易导致腹泻。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