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 有益母婴健康

2018-08-10 11:38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今年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由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办的“营养优先 ‘喂’爱前行——乳母营养支持”专家研讨会于8月3日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面向全社会倡导母乳喂养,关注乳母营养,营造理解、包容、关爱的母乳喂养环境,让更多哺乳期妈妈和宝宝获益。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表示,母乳是婴儿的天然首选食品,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婴儿所需的丰富营养,是任何婴儿配方奶粉都不能与之相媲美的。母乳喂养可增强宝宝抵御疾病的能力,还有利于婴儿消化和智力发育。

  婴儿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母乳的呵护,但也存在母乳不足、母乳营养不够等诸多因素使得妈妈们不能完全进行纯母乳喂养。对此,汪之顼表示,哺乳期女性需要多方位的关爱,特别是专门的营养支持。哺乳期对于包括钙,维生素A和水溶性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的需求会大幅提高,无法坚持做到平衡膳食的乳母们,建议服用适合的营养素补充剂。

  会上,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表示,哺乳期女性要坚持母乳喂养,努力提高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有益母婴健康,助于妈妈子宫恢复、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几率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乳汁中的各种营养素都来源于妈妈的体内,由于妈妈与宝宝的双重需求,哺乳期女性对能量的需求与普通人群相比增加24%,蛋白质增加45%,需要摄入更多的能量及宏量营养素。哺乳期对维生素、矿物质的需求也相应显著增加,尤其是维生素A、钙、碘,锌等营养素的需求。

  然而调研发现,我国乳母某些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较为普遍。因此,孕期哺乳期妇女始终需要持续关注营养问题,营养先行,对妈妈和宝宝都有着长远影响。目前,哺乳期的女性经常采用一些营养补充制剂来满足哺乳期对营养的特殊需求。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品牌市场部负责人姚绮华鼓励更多的人倡导母乳喂养,关注乳母营养,加入到母乳喂养的支持中去。倡议成立“超奶力联盟”,呼吁社会各界一起参与,为乳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会上,中国营养学宣布将开始编撰“超奶力联盟”母乳喂养营养指导手册,帮助哺乳期的妈妈掌握权威、科学且严谨的母乳喂养知识,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目前,全国已有多位专家、国际认证泌乳师及50多家妇幼保健院加入了联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