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运动有利于长高?

2018-08-10 10:56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常有家长问:“运动对孩子的身高到底有多大影响?”“哪些运动能促进长个?”身高60%由先天遗传基因决定,40%受到后天营养、睡眠、运动、内分泌、心情等因素影响。其中,运动对孩子长高有重要作用。

  人是怎样长高的?骨骼生长时也在不断重新塑造,大面积骨骼被破坏和吸收,并不断再形成。骨骼最后的形状不仅取决于其长度和宽度,也依赖于肌肉的牵拉力及邻近组织的位置。骨骼在达到成年大小和形状后,仍然需要不断重新塑造,从而变得更加坚实。因此,家长不仅要注意孩子的骨骼生长,还要通过增加体育运动提高其骨骼质量。

  孩子长个有三个关键期。正常人有三个身高快速增长阶段,即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青春期是最后的长高机会,因为婴儿期、儿童期长个受影响时, 只要及时纠正影响因素,最终还有追赶生长的时间,甚至有可能赶超同龄小伙伴。青春期,孩子的骨骼逐渐接近完全愈合,追赶生长的能力受到限制,一旦错过这个增高的最后黄金期,悔之晚矣。

  运动确实对长高有好处。1.运动对骨骺(读音hóu,骨干的两端部分)有良好刺激。可促进骺软骨板的软骨细胞增殖、骨化,促进骨骼发育,帮助长高。经常运动的孩子,身高比不爱运动的高2~3厘米。只要对膝关节、踝关节和脊柱有较大刺激的运动,比如篮球、游泳、爬山、跑步等都对长高有促进作用。2.运动促进钙吸收。运动后,生长板会受到刺激,这种刺激导致钙吸收更强,进而有助于骨骼发育。特别是孩子在户外运动,多晒太阳,特别有利于钙吸收和骨骼增长。3.促进生长激素分泌。运动后,生长激素分泌增多,锻炼能增加新陈代谢,增强机体防病能力,预防肥胖。4.有利睡眠。运动能促进睡眠,夜间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黄金期,高质量的睡眠有助骨骼发育。所以,家长要多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将长高潜能发挥到极致。

  什么样的运动有利于长高?不少人有这样的误区:练体操、举重容易压得孩子不长个。其实,举重、举哑铃、竞技体操等静力型运动,如果运动适当可以促进骨骼生长、身高增长。但必须有教练指导、方法得当,以防止骨骼受伤、影响骨骼发育。动力型运动,如田径、游泳、球类等运动对长个特别有利。孩子的骨骼系统比较软,长期局限于一种运动,容易导致骨骼发育不平衡。所以,建议进行全面锻炼,多做伸展肢体、弹跳等运动,适当做些力量练习,可促使全身各处骺软骨新陈代谢处于相对旺盛状态,令全身匀称生长发育。

  为大家推荐一些长个运动:弹跳运动,如跳绳、跑步、跳远等有助四肢发育;伸展运动,如单杠、体操等有助骨骼伸展;全身性运动,如篮球、羽毛球和游泳等,有助全身骨骼伸展和延长。需要提醒家长,18岁以下孩子不宜参加体力消耗过大的运动,运动量宜循环渐进。研究发现,运动不当或运动量过大,反而会使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影响长个。建议每周运动4~5天,每次30~45分钟为宜。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长高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