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 海慈专家为您义诊

2018-08-02 17:2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高发季节,炎热天气里,许多人每天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冷饮等,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食物中的各种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很快,常温放置的熟食很容易被污染,人身体抵抗力一旦变弱,病菌易感性增强,极易发生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霉菌性肠炎等肠胃疾病。8月8日海慈医疗集团消化内科、感染科肠道门诊将举办义诊活动,进行健康指导。具体如下:

  义诊科室:消化内科

  义诊时间:8月8日下午13:00-17:00

  义诊地点:国医堂A楼2楼消化内科门诊

  义诊科室:感染科

  义诊时间:8月8日8:00-15:00

  义诊地点:肠道门诊诊室(B楼旁)

  我们亲密的“朋友”-幽门螺杆菌

  相信很多人对幽门螺杆菌有所耳闻,可能基于它的发现者Warren和Marshall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也可能基于它在人群中50%以上的感染率,很多单位体检查幽门螺杆菌,很多家庭全员检查。说它亲密,是因为它就定居在我们的胃里,那这小小的幽门螺杆菌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消化内科专家为您详解: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微需氧革兰阴性杆菌,寄存在人的胃里,口腔牙龈斑也可检测到。主要经口传播,包括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共用餐具、饮用被幽门螺杆菌污染的水、情侣接吻都可能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尤其是成年人嚼饭喂孩子很容易将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孩子。

  1.如何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测呢?

  侵入性检测:需胃镜下取材,包括快速尿素酶试验、胃黏膜组织切片染色镜检和幽门螺杆菌培养。

  非侵入性:13C或14C尿素呼气试验、粪便幽门螺杆菌抗原检测及血清学检查。

  我们现在开展的13C尿素呼气试验,敏感性及特异性均较高,亦适用于孕妇及儿童。检查前要求空腹2小时以上,1月内未服抗生素、2周内未服抑酸药物。

  2.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常见症状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口臭等,很多人没有明显症状,但胃镜检查提示活动性胃炎。

  3.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呢?

  1)餐具定时消毒,少去不卫生的地方用餐,特别是路边摊、野馄饨等。

  2)注意个人生活习惯,饭前便后洗手。

  3)餐具分开,公筷就餐,不共用碗筷等。

  4.幽门螺杆菌与胃部疾病的关系,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会患胃癌吗?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重要病因,会相互传染,也是一个致癌因素。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胃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步骤的逐渐演进的过程。

  5.如何根除幽门螺杆菌

  目前推荐四联疗法,两种抗生素、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和铋剂。

  6.感染幽门螺杆菌后都要根除吗?

  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情况有:消化性溃疡、胃MALT淋巴瘤、胃早癌术后、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伴胃粘膜萎缩或糜烂、计划长期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个人要求根除治疗等。

  重要事情说三遍!

  8月8日义诊!义诊!义诊!等您来……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