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 3类"消暑粥"抗炎热

2018-07-31 17:26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常吃这些食物 摆脱湿气纠缠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现在不少人体内有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

  在夏季,湿气重往往会导致食欲变差。到了饭点却没有饥饿感,吃一点儿东西就感觉胃胀,吃饭过程中还隐约有恶心感。

  另外,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且比较厚腻,头发、鼻子、脸颊总是出很多油;大便稀烂、不成形等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朱绍英说,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平时应该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远离湿气?朱绍英提出以下建议:

  1.常吃薏米。薏米可以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水分代谢,有利尿消肿、健脾祛湿的效果。而且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改善便秘。薏米的吃法很多,可用薏米煲汤、煲粥等。

  2.吃点姜。姜也是祛湿良品,炒菜、炖汤时可以适当加些姜末、姜片调味,也可以做以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如姜爆鸭、子姜炒肉片、子姜炖牛肉等。

  3.吃些红豆。红豆可以补血,也可以除湿。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

  4.吃些山药。虽然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可以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

  5.吃点水果。水果如苹果、木瓜、无花果等也有除湿的作用。其中,苹果有健脾、补气、益胃、生津和润燥等功效,适合脾虚、食量减少、胃阴亏虚的人食用。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于缓解消化不良。无花果有开胃、清热、润肠等功效,可用于食欲不振、便秘及泻痢等症的食疗。

  天热喝点“消暑粥”:瓜类粥增食欲 荤菜粥补营养

  进入伏天,高温、高湿的 “桑拿天”频繁出现,大家的食欲随之下降。吃不好,身体无法获得充足的营养,生活和工作自然受到影响。推荐大家喝点“消暑粥”,补充营养,还能帮你对抗炎热。

  消暑一:瓜类粥。如西瓜粥、丝瓜粥、苦瓜粥、黄瓜粥等。西瓜性寒,能消暑生津、止渴利尿,熬煮成粥香甜可口,适合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丝瓜性味甘平,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止血凉血的功效,丝瓜粥清香爽口,是口腔溃疡人群的食疗方。苦瓜粥不仅可以清心降火,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黄瓜粥清爽可口,能补水防便秘,有便秘困扰的人群可以常喝。

  瓜类很容易熟,煮粥时需先将大米用旺火煮沸,待粥将熟时,再把切成块的瓜类倒入,滚沸几下,搅拌均匀,熬煮成粥即可。

  消暑二:豆类粥。如绿豆粥、扁豆粥、红豆粥等。绿豆、扁豆、红豆等豆类都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常喝豆粥能有效补充从汗液里流失的营养物质。

  为了节约烹调时间,使煮出来的豆粥口感更好,需要在烹调前对绿豆、红豆等杂豆进行“浸泡”处理,泡豆时间应在12小时以上,最好24小时。如果想省事,可以直接把杂豆放在容器中,加水没过食材,放冰箱里浸泡一夜即可,以免细菌超标。

  消暑三:荤菜粥。如鱼片粥、皮蛋瘦肉粥、鸡蛋花粥等。鱼片粥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有助补充优质蛋白质,特别适合牙口不好的孩子、老人食用。皮蛋瘦肉粥质地黏稠、口感顺滑,有助补铁和多种维生素,适合消化不良、瘦弱、低血压的人。

  需要提醒的是,熬这两种粥时都要少放盐,以免增加高血压风险。另外,鱼片和瘦肉煮的时间不要太长,否则会加速营养流失。

  天热,来块西瓜消暑!正确的打开方式在这里!

  西瓜籽 晾干可当零食吃

  西瓜里的籽是种子类食物,含有近30%的蛋白质,而且还含较高的锌和铁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可洗净晾干后当瓜子嗑。

  西瓜瓤 纯天然营养饮料

  西瓜中的水分含量高达93%。西瓜里的水高于普通水的是它还含有果糖、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夏天常流汗需要补充的钾元素)、抗氧化的番茄红素、瓜氨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说是纯天然的“天然营养饮料”。

  西瓜翠衣 高级别解暑利器

  西瓜皮味甘性凉,晒干后的西瓜皮可制成中药“西瓜翠衣”,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常用来治疗口干口渴、咽喉干燥疼痛、泌尿系感染等多种疾病。【详细】

  莲子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荷花盛开的季节,让高温的室外略带一丝清凉之意,尤其是荷花开过之后更有一种独特的中药馈赠与世人,它就是被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所描写过的莲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朱莹主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莲子有红白之分,红莲子口感较硬,但补肾、补血效果更好;白莲子口感香糯,健脾的功效更强。大家比较熟悉的莲子粥、红枣银耳莲子汤、银耳莲子羹等传统食用方法都是很有补益效果的食疗方。此外,用莲子芯泡茶去心火效果也不错。

  莲子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能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实际上,莲子还有生吃和熟吃之分。对于很多城里人而言更多的是熟食,但是居住在乡下荷塘边的人们则更容易品尝到新鲜的莲子。城里如今也偶尔会见到挑着扁担售卖新鲜莲子的商贩,如果您想更充分的吸收莲子的功效,不妨尝试着生吃,不但会有轻轻的荷香与野味,还有更丰富的食疗作用。

  朱莹介绍说,清代医家汪绂于其所著的《医林纂要探源》中指出莲子:“去心连皮生嚼,最益人,能除烦、止渴、涩精、和血、止梦遗、调寒热。煮食仅治脾泄、久痢、厚肠胃,而交心肾之功减矣。更去皮,则无涩味,其功止于补脾而已。”所以,这个夏天大家不妨一起来生吃莲子吧!需要注意的是,古代医家也提醒,大便干燥者以及新产后的女性最好不要多吃莲子。

  炎炎夏日,老药师推荐四款养生食疗方

  1、南瓜五豆粥

  材料:南瓜250g(连皮、连仁)切块洗净,大米、红豆、赤小豆、扁豆、绿豆、黄豆各100g,浸泡1小时;陈皮5g。

  做法:所有材料一起加水煲烂,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这个汤/粥方解暑清热、健脾化湿、生津。

  2、双麦双米粥

  材料:大麦、燕麦各100克,大米、小米50克,鸡蛋1个。

  做法:现将大麦、燕麦、大米、小米用适量水煮成粥,后加入鸡蛋,如喜欢甜味可加入适量白糖,温食饮用。

  功效:益肝和胃,食少纳差,解暑。对大便不爽、肥胖以及脂肪肝的人群来说更是适合

  3、冬瓜苡米荷叶鸭肉汤

  材料:冬瓜200克(连皮、连仁),苡米50克,荷叶15克、陈皮4克,鸭肉200克洗净去内脏。

  做法:以上材料一起放入瓦罐中加水适量煲汤,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去热,解暑化湿,补脾胃。

  4、海带苦瓜黄豆排骨汤

  材料:海带100g、苦瓜200g、黄豆100g,陈皮5g,排骨200g

  做法:排骨先用开水涮洗,去血水,再与其他材料一起加入适量水煲汤,调味可食

  功效:本方具有降血糖、退热、利尿、增加食欲等功效。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消暑粥 湿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