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出皮疹、没精神?小心疱疹性咽峡炎

2018-07-31 15:1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海慈医疗儿二科门诊就诊患儿较前明显增多,日均门诊量约180余人,其中疱疹性咽炎的患儿占到四分之一。据儿二科李军军副主任医师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夏秋季为发病的高峰期。主要发生于 1 ~ 7 岁的孩子,尤其是 5 岁以下孩童,不注意手卫生和家长隐形病毒感染导致孩子传染是孩子患病的主要原因。宝宝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容易出现连续发热、出皮疹、不爱吃饭、不喝水,没精神等症状,严重者出现高热惊厥。尤其是有二宝的家庭,往往是老大长了,二宝也跟着长。这是因为疱疹性咽峡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家庭中一定要做好隔离和消毒工作。

  临床表现

  本病潜伏期约为 2 ~ 4 天 (柯萨奇病毒潜伏期 1 ~ 14 天,一般为 3 ~ 5 天。成人 50% ~ 80% 为无症状的感染。)发热一般会持续 2 ~ 4 天,疱疹一般紧随发热而至。

  在大多数情况下,疱疹性咽峡炎大多预后良好,呈自限性过程,自然病程一般为 4 ~ 6 天,疱疹愈合需7-10天。疱疹性咽峡炎也可认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手足口病,应提高警惕, 5岁医学孩童尤其3岁以下患儿如果出现高烧不退、身上起皮疹、咽喉部肿痛、食欲下降等症状需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期识别危重信号,及时就诊,合理治疗,帮助患儿顺利康复。

  病情观察

  1. 注意观察患儿是否有新的症状、体征出现或原有症状、体征有无加重或恶化。

  2.应密切关注患儿的精神状态、有无肢体抖动、易惊、皮肤温度以及呼吸、心率、血压等,一旦出现危重信号,需及时就诊或复诊。

  3.定期监测体温:体温波动明显时或体温上升期,一般每 4 个小时可以测一次体温,如体温超过 38.5℃(腋温),每 1 ~ 2 小时测一次体温。进行退热处理后30分钟-1小时, 擦干腋窝汗液,重测体温观察退热效果。

  注意隔离

  1. 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建议要居家隔离2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最好是在体温正常、疱疹消退后再隔离一周。和手足口病的法定隔离时间是一样的,尤其是在发病的第一周内,传染性是最强的;

  2. 家里多通风 (如每日开窗通风2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温度与湿度适宜;

  3. 除了生病的患儿不要串门外,家长也尽量少串门,因为家长也可能会成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媒介。

  家庭护理

  1. 以清淡、可口、易消化饮食为主,予以温凉的,与年龄相应的烹饪软烂或流质、半流质食物,如面汤、稀饭、米糊、母乳等,避免过咸、过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过热、过硬的食物会加重患儿咽喉部的疼痛感。

  2. 在发病的一周内,休息很重要,尽量减少活动量,避免疲劳;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每次餐后宜用温凉开水漱口或直接饮用适量的温凉开水,防止口腔黏膜的感染。

  3. 注意勤洗手 (尤其是在饭前便后),建议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以避免重复感染或交叉感染。

  4. 使用的毛巾要定期消毒。

  消毒hin重要

  肠道病毒在 4℃ 可存活 1 年,在 -70℃ ~ -20℃ 仍可长期存活,在外环境中病毒可长期存活,但不耐高温。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奶具、碗筷或其他衣物等生活用品都应彻底消毒。

  怎么消毒是有讲究的,有效消毒的方法有:

  1. 如可浸泡且耐高温的物品如奶瓶、碗筷等餐具可以用水煮沸消毒,病毒在煮沸时可立即死亡,所以,煮沸后待其自然冷却即可;

  2. 如不能用来煮的,但可以耐高温且可浸泡的(如衣物等),可用热水浸泡,注意,水温要求维持 56℃ 以上,浸泡至少 30 分钟;

  3. 对于可以擦洗或浸泡的地板、玩具、家具或其他不会浸湿的物品用酒精消毒是无效的,需要用含氯的消毒剂(如 84 消毒液,应注意其有一定的腐蚀性)消毒后可用清水再擦洗或浸泡后晾干,至少待 30 分钟以后使用;但要注意消毒剂要放在儿童不宜取得位置,防止出现误服危险。

  4. 阳光充足时,可以将需要消毒的物品放于室外暴晒 0.5 ~ 1.0 小时,要注意隔着玻璃是不管用的哟

  5.  家长或照顾者在接触患儿前后、给患儿更换尿布/尿不湿和处理大便后都应注意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关于预防

  1. 勤洗手。手是传播的主要途径,所以宝宝和家长都要勤洗手。

  2. 在高发期,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人群聚集的地方就会存在病毒感染的可能。

  3. 保持通风,多开窗。

  4. 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饮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