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到什么程度需要做手术?

2018-07-27 11:1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患者:我在未婚时候就有痔疮,去医院检查医生说生完小孩后或者复发的时候再做手术,这样一直托了10年。最近痔疮发作,大便有血,痔核也突出充血,去检查医生说出现肛裂现象。医生就给我开的痔疮宁栓和复方角酸栓止血。 用药后没有出血,准备去做手术,但医生说痔疮不能根治,没有发作能不做手术最好。 现在稍微吃辣一点,喝点酒,痔疮就会发作,而且大小数量比较多的痔核,也充血。但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手术合适。而且痔疮手术很痛苦吗?手术后大概多久能恢复?

  专家:痔疮什么时候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对于痔疮,其手术适应证应从严掌握。无症状的痔疮无需治疗,有症状的痔疮治疗的目的也以消除、减轻痔疮的主要症状为主,而非以手术根治为首选。这是因为首先作为痔疮本原的肛垫具有重要的感受粪便和控制粪便的功能,因此最好不要切除为好,另外肛门部有非常丰富的神经,痛觉异常敏锐,手术后患者疼痛会比较剧烈,而且肛门部伤口愈合的时间也比较长,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痛苦,而痔疮又不会癌变,因此应严格控制手术适应症,一般来说手术治疗仅适用于严重Ⅱ、Ⅲ、Ⅳ内痔、混合痔及包括血栓形成或血肿在内的非手术治疗无效者。不论采用何种手术方法,均应尽量保留病变不严重的肛垫,注意避免手术后出血、肛门狭窄、肛门功能不全等并发症。目前多以以下4种情形作为手术适应症,即① Ⅲ、Ⅳ度内痔;② Ⅰ、Ⅱ度内痔出血量大,保守治疗无效;③ 急性嵌顿痔;④ 有症状和体征的比较大的外痔。

  



  患者:我检查的时候说是混合痔,现在只要不吃辣的和喝酒,是不是痔疮就不会发作呢?而且我排便始终不能每天一次,现在不出血了。大夫,请你的意思是说我现在不需要去做吗

  专家:一般来说痔疮有自限性倾向,有明显的发作期和缓解期,缓解期可无任何不适症状,当然也就无需治疗,而发作期多是在明显的诱因诱导下才会出现症状,常见的诱因有:不正常排便(指便秘或腹泻)、饮食不节(嗜酒、喜食辣椒等刺激之品)、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久坐久站等等,这时只要解除诱因、对症处理一般即可以收到良好治疗效果。作为痔疮本原的肛垫是人人皆有的正常结构,为什么有的人发病,而有的人不发病呢?我认为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的生活、饮食、排便等习惯了,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是一样的。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