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医博肛肠医院专家提醒:夏季腹泻区分病因 对症下药

2018-07-24 14:15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医博肛肠医院段振国主任



  炎炎夏日又碰上激情澎湃的2018“世界杯”,琳琅满目的瓜果、清凉舒爽的啤酒以及路边小摊各种香辣可口的小吃,成为足球迷们熬夜看球不可缺少的丰盛美食。但夏天也是各种微生物繁殖和生长迅速的季节,如饮食不当容易引起腹泻等胃肠疾病。

  夏季腹泻原因多在“吃”

  李某是一位铁杆球迷,为尽情观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直播赛事,他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在冰箱里储备了大量的啤酒、雪糕等食物。7月15日,世界杯决赛,他邀上几位朋友,在家中一边观看世界杯,一边大吃大喝。然而不久,他突然觉得腹痛难忍、恶心呕吐,反复上厕所,随便吃了一些抗菌药,腹泻反而更厉害了,坚持了几天,到医院诊断为急性肠炎。

  “人体‘生物钟’都有规律,一旦突然改变就容易引发疾病。”医博肛肠医院振国主任指出,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世界杯期间,像李军这样的足球迷由于连续熬夜、饮食不合理等各种原因,肠胃功能出现紊乱,加之辛辣油腻以及冷饮刺激,更是让肠道备受煎熬,从而引起腹泻。

  那么什么是腹泻呢?段主任介绍,腹泻在医学上的判断标准是: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每天1次~2次或2天~3天1次),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克,或含未消化食物、脓血、黏液等。而且,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按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腹泻(两周以内)和慢性腹泻(持续时间可达两个月以上)。

  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可分为感染和非感染两大类。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引起,如引起细菌性痢疾的志贺氏菌、引起胃肠型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还有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非感染性腹泻往往是吃得太多太油太辣引起的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或是过敏、着凉、情绪不佳等引起。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易造成食品腐烂变质,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各种瓜果、凉拌菜或冰镇饮品从冰箱取出后直接食用,或在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发病。“人体虽然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可以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会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而且夏天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内外交困,使人们对腹泻失去抵抗力。”段振国解释道。

  治疗腹泻需对症下药

  “轻微腹泻有腹痛、拉肚子等症状,如果自己能够找出腹泻原因,未伴有发烧、无力、口渴、尿少等症状,可到药店买些蒙脱石散或肠道益生菌等非抗菌药来吃。”段振国强调,如果伴有呕吐、发热、腹痛、发烧、无力、脓血便、大便呈水样、一天拉十几次等症状,在未明确病因之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以避免陷入用药误区,延误治病良机。

  在门诊,很多患者一“拉肚子”就要求医生开如复方新诺明、环丙沙星等抗菌药。“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因为超过七成的腹泻属于非感染性腹泻,不必使用抗菌药!”段振国指出,只有痢疾、细菌性肠炎等感染性腹泻才有应用抗菌药的指征,而由于消化不良、受寒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以及病毒性腹泻,抗菌药不仅无效,而且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或因滥用抗菌药引起菌群失调,继发霉菌性肠炎、伪膜性肠炎,严重者出现血浆凝固酶阳性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死亡率很高。即便是感染性腹泻,也要先去医院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所感染细菌最敏感的抗菌药进行治疗。

  “有些人拉肚子后,往往马上就吃止泻药。这不但不能止泻反而会延误病情。”段振国解释说,许多肠道疾病在初期多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可将肠道内的致病菌与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对于感染性腹泻如果利用止泻剂,尽管能快速止泻,但会使病原微生物滞留在肠道内,令细菌等产生的大量毒素被肠黏膜吸收,导致病情加重。因此,止泻剂原则上只适用于非感染性腹泻。对感染性腹泻,除补液外,应重点针对病因给予治疗。当然,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并且出现脱水症状,就需酌情使用止泻药。

  “临床上,由于腹泻时常伴有腹痛现象,有些患者干脆用平时治头痛、胃痛的止痛片来对付腹泻疼痛,这也是错误的。”段振国说,由于阑尾炎和腹泻的初期症状很相似,如果是阑尾炎这样做容易掩盖病情,耽误阑尾炎的治疗。服用阿托品、颠茄片等止痛剂,反而会加重青光眼患者的病情。如果是轻度腹痛者可热敷腹部;腹痛较剧者,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剂。

  段振国提醒,由于腹泻一旦发生,需要1天~2天才能转好,不能心急换药;也不能腹泻一停就立即停药,一定要按规定疗程来用药,防止病情转变带来后患。

  远离腹泻养成好习惯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段振国提醒,盛夏季节,应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良好习惯;不要到一些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小饭店或卫生条件差的路边烧烤摊、大排档吃东西。尽量少吃生、冷、硬食物,尤其是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类、螃蟹等水产品,若食用就一定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

  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贮存在冰箱内,且贮存的时间不宜过长;取出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凉拌菜可以加些醋和蒜;各种蔬菜瓜果食用前应用流动水充分洗涤。

  同时,还需注意清洁环境,灭蝇、灭蟑;尽量减少与腹泻患者的接触,特别是不共用餐饮用具。要合理安排夏季生活,做到工作、生活井井有条,避免劳累,保持心情舒畅。

  段振国建议夏季每天保证8个小时以上睡眠,尽量避免过多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喝冰啤酒也应该有度,多补充些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维生素的食物。另外,不宜情绪过激。这样可以把对肠胃的刺激和负担降到最低,避免腹泻的发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