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的自述:只需3步,我就能感染你一家人!

2018-07-03 15:2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现在超半数的成年人其实都被我感染了。今天就告诉我是如何一步一步入侵一个个家庭,成为一个新晋网红的!

  老王一家的“幽门”故事

  我喜欢藏在感染者胃液、唾液和便便里,伺机找到下家。老王一家6口,是我的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就拿他们家来说说吧!

  1、在卫生间,我赖上了不爱洗手的老王

  为了壮大我们的家族,我背井离乡,离开原主人的胃坐上了“Z210号便便”。作为一个有抱负的菌,我可不想被水冲走,放手一搏在主人擦PP的时候趁机沾到了他的手上,再在他开门的时候潜伏在了门把手上。

  剩下的时间,我只能祈祷,因为我是厌氧菌,在这样的条件下可活不长…真是苍天有眼,我的贵人老王出现了!他是个不爱洗手的人!成功粘上他的手后我活下来了!正是饭点儿,老王刚喝了点酒,用手抓起了个点心吃了起来。我成功潜入了老王的胃!☆⌒(*^-゜)v

  2、 一个么么哒,我又发展了个下线

  我在老王的胃里如鱼得水,因为老王抽烟、喝酒、喜欢熬夜看球、还非常爱吃腥辣的东西,这些坏习惯都叫他的胃粘膜变得脆弱。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我很快发展处很多徒子徒孙。

  



  接下来在一次老王和媳妇么么哒的时候,我通过唾液进入了老王媳妇的体内。什么?还有人问爱爱能不能感染?放心,我比较喜欢消化系统,精液和阴道分泌物里我们不爱待,你们可以尽情造人。

  3、相亲相爱反而助我迅速扩张

  不得不说老王是个孝子,吃饭的时候特别喜欢给父母夹菜。好心有时候也会办坏事,这么一来二去,我不想去祸祸二老都难。就这样餐桌上我又拿下了两位老人和老王的大女儿。

  你可能觉得那个还不能吃饭的小宝宝逃过了一劫,呵呵,并非如此。宝宝的奶奶有个坏习惯,就是用自己的嘴去试宝宝的奶瓶以及勺子里的米糊温度…可想而知,小宝宝也会被我成功攻略了。

  小提醒:

  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速度。

  ● 饭前便后要洗手;

  ● 生冷食品要洗干净才能吃;

  ● 集体用餐时最好用分餐制,给人夹菜用公筷;

  ● 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要给他准备专门的碗筷;

  ● 成人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的奶瓶、勺子,更不要嚼碎了东西喂孩子。

  这几类人必须根除我:

  ● 患有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 早期胃癌术后患者;

  ● 胃MALT淋巴瘤患者;

  ● 慢性胃炎(伴黏膜萎缩或糜烂)患者。

  这几类人可以考虑根除我:

  ● 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的人;

  ● 计划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的人;

  ● 有胃癌家族史的人;

  ● 有幽门螺杆菌相关胃病的人;

  ● 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的人;

  ●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人;

  ● 还有就是如果你强烈要求根除我,医生也会遵从你的意愿。反正你们没事就吃抗生素,对可以锻炼出我们的耐药性!

  有两类儿童还是需要查查我

  ❶ 儿童家族直系亲属父母等有胃肠肿瘤病史的,需要查幽门螺旋杆菌;

  ❷患有反复难治性缺铁性贫血的儿童,找不到其他原因时,需要查幽门螺旋杆菌。

  想要查出我是否存在,应该怎么办?

  碳14呼气试验。

  通过口服特定胶囊后采集呼出气体,再通过专门的仪器检测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

  此手段是目前最为准确、简单、快捷、无痛苦的检测方法。

  14C呼气试验的适宜人群:

  1. 消化不良初诊者(病史不长,年龄小于45岁并无胃病报警症状)、复诊者

  2. 胃十二指肠溃疡、消化性溃疡、明显异常的各型慢性胃炎、胃MALT淋巴瘤、胃癌等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患者

  3. 预防胃癌和有胃癌家族史者

  4. 拒绝胃镜检查者

  5. 长期服用NSAID(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类药物者

  6. 其它与幽门螺杆菌有关的疾病:酒糟鼻、寻麻疹、肝病、口臭、胆石症、肝硬化、糖尿病、缺铁性贫血、小儿发育不良、偏头痛、冠心病。

  C14呼气试验前注意事项:

  1. 孕妇、哺乳期妇女及12岁以下儿童不宜碳14试验;

  2. 一个月以内使用过抗生素,铋制剂、质子泵抑制剂等HP敏感药物、以及以抗炎为目的的中草药者,容易出现假阴性,建议停药4周后行检测;

  3. 上消化道急性出血可使HP受抑制,故亦可能出现假阴性。

  4.检查前需空腹3小时以上,且不能抽烟。

  



  检测方法:

  1.患者空腹时或是在饭后3小时,使用温开水完整的口服一粒胶囊,需要注意的是,(胶囊如果在口中破裂就会影响检测结果);

  2.然后患者再静坐15分钟后,禁止抽烟、饮水或进食,尽量保持安静;

  3.然后向专用的呼气卡或集气袋中吹气,再将呼气卡插入专用的检测仪内,5分钟就会得出准确的诊断结果,整个诊断过程仅需25分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