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届传统医学达人】三字经推拿小儿绿色诊疗唱主角

2018-05-31 14:10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葛湄菲简介

  葛湄菲 女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主任医师。曾荣获全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在临床中应用中药内服加穴位贴敷、推拿、艾灸等方法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肥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厌食、便秘等疾病有独特的疗效。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委员会副主委、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委。

  三字经推拿小儿绿色诊疗唱主角

  核心提示

  葛湄菲近10余年来专注三字经流派推拿技术研究,明确了三字经流派传承,系统整理总结出三字经流派推拿学术体系特色与临床技术规范。三字经流派推拿距今几百年历史,是简单易行、治疗效果显著的小儿治病保健方法,在小儿发热、咳嗽、腹痛、腹泻、厌食、呕吐等众多领域,临床疗效显著。2013年三字经流派推拿疗法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三字经流派推拿治疗小儿泄泻已加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儿科协作组,完成全国多家医院临床验证,2012年被纳入大学本科教学。

  风格独特 优中见长

  葛湄菲团队是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儿一科,科室是青岛市卫生行业特色专科,山东省重点专科。自1955年建科以来,以三字经流派推拿而享誉岛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三字经流派推拿疗法已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科室以中医特色门诊为主,设有青岛市名医传承工作室、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儿童养生保健门诊、心理门诊及中医外治室、隔药艾灸室。

  三字经流派推拿创建于1877年,正值推拿繁荣时期,创始人徐谦光以三个字为一句话,编著《推拿三字经》而得名。三字经流派推拿历经100多年的发展,依然活跃在中医儿科届,是近代小儿推拿疗法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门流派,在国内外广泛流传,主要表现为善用独穴、五脏辩证五行取穴、取穴少而每穴操作时间长、有便于掌握与操作的特定穴、疗效确切重复性强、创造推某穴代替某方剂的独特风格。

  三字经流派推拿顺应了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作为一种非药物、无痛苦、易接受且有效的自然疗法,已被人们所认可与接受。小儿感冒、发热、咳嗽、厌食、泄泻、便秘等常见病、多发病是推拿治疗的主要病人群。

  临床为主 调节整体

  小儿推拿是医生根据病情,以不同的、轻柔的推拿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从而调节机体的生理病理状况,达到治疗和保健的目的。任何一种治疗都有其局限性,小儿推拿更是如此。小儿推拿疗法并不是以消除原始致病因素及逆转病理变化为特长,而是从总体上对小儿的各种机能状态进行整体性调节, 以临床案例为主,介绍在临床诊治中如何针对小儿咳嗽进行综合分析,选择最佳的切入点,是小儿推拿临床工作的要点。

  特色门诊 绿色医疗

  葛湄菲团队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建立了疾病前的科普宣教、疾病中的中医治疗、疾病恢复期的保健推拿、体质调理融为一体的医疗服务模式。如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葛湄菲认为小儿生理特点是小儿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内在因素,慢性病灶清理不彻底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因,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诱发因素,因此科普宣教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家长进行育儿指导,尽量消除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诱发因素;在疾病中倡导绿色医疗,呼吁减少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在疾病恢复期推崇小儿保健推拿,时令膏方调理,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祛除长期存留体内的病邪,使患儿减少感冒次数,在岛城形成了小儿养生保健的特色门诊。

  典型病例

  案例1. 王某,男,7个月。主诉:鼻塞、咳嗽2天。患儿2天前家人感冒而后出现鼻塞、咳嗽,体温正常,食欲减退,未用药物。查体:一般情况良好,咽部充血,舌苔白厚,心肺听诊无异常。系外感咳嗽,予以疏风解表 宣肺止咳,取穴:运八卦5 、平肝清肺10 、清胃10 。次日复诊,鼻塞消失,偶咳,查体咽部充血明显减轻,重复上方,嘱无需复诊。

  案例2.秦某,男,5个月。发热、咳嗽10天。患儿7天前因发热、咳嗽3天在外院确诊支气管肺炎,静滴7天,仍发热、咳嗽,喉中痰声鹿鹿,食欲差,3天未排便,要求中医治疗。查体:一般情况良好,体温37.8°C,两肺布满痰鸣音,舌苔白膩。系内伤咳嗽(痰湿阻肺证),予以通腑泻热,宣肺止咳,取穴:退六腑10、平肝清肺10 、清补脾10 ,嘱家长停用所有药物,多饮水。次日复诊,当晚体温正常,咳嗽减轻,清晨排便1次,喉中痰鸣消失,两肺呼吸音粗,闻及少许痰鸣音,予以清肺10 、清补脾10 、运八卦5 ,连续治疗2天而愈。

  分析:小儿推拿手法是良性的、有序的和具有双向调节性的物理刺激,易被小儿内脏或形体感知,从而产生功效。临床实际操作中,医生正确地判断,恰当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案例1是外感咳嗽的初期,顺运八卦能宽胸顺气而化痰;清肝经行气化痰而止咳;清肺经解表宣肺,化痰止咳;清胃经意在利咽止咳。案例2是痰湿阻肺证,肺与大肠相表里,腑气不通,肺气何降,退六腑清热通府以除痰浊,腑气通而咳骤减,继而调理则愈。

  【就诊提示】

  海慈医疗集团儿一科位于B座5楼

  咨询电话:83777257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