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敏豪:好身体需要科学运动和合理膳食

2018-05-22 15: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2018年全民营养周体重管理十佳单位颁奖典礼暨“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学术研讨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教授指出,减体重一定要以健康为出发点,科学运动配合合理饮食才能有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

  运动不科学会伤身

  说到减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管住嘴,迈开腿”。这个理念确实没错,但是要注意运动要适度。谢敏豪建议,想减肥,在控制饮食的情况下要进行科学运动。

  科学运动就是不能一点儿不运动,也不能“用力过猛”。研究显示,过量的运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以竞技运动员为例,有些运动员在准备大赛之前非常容易生病。这是因为高强度、过量的运动会破坏身体的免疫力,引发疾病。普通人运动是为了控制体重,保证身体健康,如果因为运动过度导致免疫力降低就得不偿失了。

  极速降体重不可取

  很多人在减肥瘦身的时候会选择向影视明星学习。比如有些明星一个月可以减十斤,甚至二十斤,其实这样并不可取。

  谢敏豪建议,普通人一般一个月减五斤左右比较合适。在体重减到一定程度时,还要注意观察健康,确保健康没问题再继续推进。运动减肥虽好,但它的作用不如饮食控制,少吃主食远比长胖了以后通过运动锻炼下去更容易。

  好习惯是减重的关键

  工作忙,没时间减肥,这些都不是借口。谢敏豪认为,实际上肥胖是懒出来的、馋出来的。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吃得多动得少,出现了肥胖。如果对自己要求严格一些,控制好饮食,管住嘴,肥胖就会控制住。当然,还要配合上合理的运动。毕竟,运动会带来身体成份变化,改善心肺功能,给健康带来一系列好处,这是饮食所不及的。所以,想要身体好,应该赶快制订好计划,让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双管齐下。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