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血管健康日】5月18日海慈多学科将举办义诊活动

2018-05-15 17:1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心血管一科、心血管二科等科室将于当天下午举办义诊活动,义诊期间免普通诊查费,欢迎市民来院咨询就诊。

  义诊时间:5月18日(周五)下午1:30—5:00

  义诊地点:A楼2楼血管外科门诊

  A楼2楼心血管二科门诊

  A楼3楼心血管一科门诊

  健康科普—肢体溃疡与周围血管疾病

  随着社会发展,包括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慢性缺血(“腿梗”)、糖尿病足等外周血管疾病患者逐年增多,甚者发生肢体溃疡,导致截肢残疾甚者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

  殊不知,许多肢体溃疡,尤其是那些经久难愈、不易收口的溃疡,多是因周围血管疾病造成的,主要可分为两大类。

  动脉性疾病引起的溃疡好发于肢体的末端,疼痛剧烈,其特点为边缘开始不规则,后来呈锯齿状,触之不易出血。此类疾病先有肢体缺血性表现:如肢体发凉、怕冷、酸胀、麻木、疼痛,夜间疼痛尤为明显。因动脉性疾病所致溃疡多为缺血性溃疡,故其治疗应以改善肢体的缺血状态、积极控制危险因素为主。治疗包括:扩血管、控制血压、血脂及糖尿病;抗凝、抗血栓药物治疗,积极戒烟;介入治疗也是很好改善肢体缺血状态的有效方法。 

  静脉性疾病引起的溃疡其特点为好发于小腿远端1/3的内外踝上方,溃疡浅而不规则,面积较大,触之容易出血。引起肢体溃疡的静脉性疾病主要有下肢静脉曲张、深静脉回流障碍、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等。

  治疗以改善肢体的循环状态,促进血液回流为主。一是对症,包括局部伤口的换药,预防感染等;二是对因,根据静脉高压的原因处理。针对下肢静脉曲张,我科目前采取局部麻醉下射频闭合术,微创微痕,手术当日即可出院。

  总之,由周围血管疾病引起的肢体溃疡因其有慢性、难以愈合、愈合易复发的特点,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最终会导致截肢或截指(趾)的严重后果。因此,患者得了肢体溃疡,别忘了去看血管外科。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