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为1岁患儿进行超声引导下肾穿刺活检

2018-04-18 11:3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青大附院心肾免疫儿科与麻醉科、超声科合作,完成一例幼儿超声引导下肾穿刺活检术。据悉,这是目前岛城开展的年龄最小的接受经皮肾穿刺活检术的患者。

  肾穿活检术是肾内科常用的诊断手段。该技术是用细小的穿刺针钩取一小块肾组织,对肾组织进行病理检查。通过肾组织的显微观察、超微结构观察以及免疫荧光检查,可以为肾脏疾病诊断提供大量有帮助的线索。这对诊断不明确或治疗不顺利的肾脏疾病患者有着重要意义。但由于儿童依从性差,该检查在儿科受到了很大限制。之前,我院仅对5岁以上儿童开展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活检,且孩子必须听话,在检查时不能哭闹、乱动。对于不能满足上述要求、又确实有肾穿刺需要的肾脏病患儿,只能推荐去北京、上海等地的上级医院行全麻下肾穿刺活检,这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进一步提升学科诊疗技术、更好地造福肾脏病儿童,几年前,我院心肾免疫儿科计划开展全麻下儿童肾穿刺活检术。并为此与麻醉科、超声科进行了多次有效沟通,得到了麻醉科袁莉医生、超声科于宁医生的大力支持。自2017年以来,我科在市南院区陆续进行了几例全麻下经皮肾穿刺活检术的操作,并取得了成功。此次成功对年仅1岁的患儿进行肾穿刺活检操作,更显示我院该项技术日渐成熟。该患儿出生4个月后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尿,先后辗转就诊于多家医院,一直没能明确诊断,经过这次肾穿刺活检,明确诊断了病情。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