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精准扶贫 4.52万贫困人口确保全参保

2018-04-18 11: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7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全市人社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市人社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帮扶范围为2018年初确认的4.52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及年度内新识别确认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精准扶贫范围,进行精准帮扶并按规定享受有关政策。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继续对菏泽市、陇南市、安顺市开展对口扶贫协作。

  通知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政策”的原则,全面巩固提升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成效,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向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创业,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培训;帮助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努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

  通知指出,2018年岛城将加大扶贫公益岗位兜底力度。开展精细化就业帮扶。组织开展多形式的“送岗进村”“送岗入户”结对帮扶活动,对有劳动能力、就业需求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帮扶,年内每人至少提供就业岗位3次以上。

  创业方面,对接农村贫困人口创业意向,积极开展创业扶持政策宣讲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及时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扶持政策。同时,实施创业载体扶贫。人才保障方面,做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工作。

  2018年将持续推进社保扶贫行动。继续对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标准给予补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账。养老保险扶贫方面,根据省、市要求,及时调整青岛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