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如何保存才不会被虫蛀

2018-04-12 15: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晨 整理

  1、花椒

  将25至50克花椒,分成4至6份,分装于小纱布袋中,放在米桶或米缸中间和四个角上,米就不会生蛀虫了。也可将装大米的口袋用煮花椒的水浸透,晾干后将大米重新装入袋中,另用纱布包几包花椒,分放在米袋的上、中、底部,扎紧袋口,将米袋放在阴凉通风处,也可防止大米生虫。这两种方法的原理是一样的:花椒是一种自然抗氧化物,具有特殊的香味,可驱虫。

  2、草木灰+大蒜

  在米缸底部放些生石灰或草木灰,上铺塑料布,再倒入大米。或者在大米里放进一些大蒜瓣,这样可有效防止生虫。

  3、白酒

  将大米放入干净的容器内,用酒瓶装50至100毫升白酒,开口埋入米中,瓶口略高出米面,将容器密封,可防止大米生虫。注意大米的贮藏时间不能晚于春末夏初,容器口一定要封严。

  4、甲鱼壳

  用细铁丝把甲鱼壳中的骨髓捅出,再用热水洗净,晒干后置于米缸中,可防蛀虫和飞蛾。

  5、通风+食品袋

  将大米在阴凉通风处摊开晾吹干透,然后装入透气性较小的食品袋内,扎紧袋口,放在干燥处,注意避免阳光暴晒,这样大米可以保存较长时间。

  6、海带

  将大米和海带以100:1的比例混装,经10天左右取出海带晾干,然后再放回米中,这样反复几次后即可防止米霉变和生虫。因为干海带具有很强的吸湿能力,并具有杀虫和抑制霉菌的作用。

  生活小补丁:面粉在储存过程中也易生虫。防止面粉生虫可在储存面粉前,将面粉晾晒一次,驱除潮气后再装入无毒塑料袋内,扎紧口,放在阴凉干燥处。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