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真的有这么万能吗?

2018-04-10 17:07   来源: 半岛网尽快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消化不良,不知道吃啥好?——喝碗粥。

  胃酸胃疼,胃不舒服?——喝碗粥。

  大病初愈,没胃口?——喝碗粥。

  ……

  



  以上的对话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呀~

  可是,

  粥真的有这么万能吗?

  青岛医博肛肠医院段振国主任提醒,粥通常是用米面等煮成的流质食物,里面的蛋白含量很低,几乎没有脂肪,消化起来比较快,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确实能够给脾胃减轻负担,但这并不是说粥里的营养能够滋养胃,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喝粥。

  



  段振国 主治医师

  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诊疗20余年。曾在国家级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次参与青岛电视台健康百科节目的录制。对胃肠、肛肠科常见病、多发病有独到技术。

  医职 作风

  情系病患,以专业服务于医疗领域。

  关注“青岛医博肛肠医院”

  (微信ID:GT0532)

  按照提示 后台留言

  所以,真相是:

  “喝粥养胃”因人而异,

  咱们还得辨证着看。

  



  胃反酸人群喝粥,

  相当于是雪上加霜!

  


  胃反酸是咋回事呢?

  胃反酸实际上是胃食管返流病的主要症状。食物进到胃部之后,首先分布到胃体和胃窦的部分,上面就形成一个高酸区,胃内食物的增加,会导致高酸区上移,引起反酸。

  那胃反酸跟喝粥有什么关系?

  



  在中医里,脾胃是归一个系统的,脾主升清胃主降浊,当人体由于某些原因产生一些疾病以后,比如说胃的功能不行了,它不降反升了,那么就会导致反酸、胃气上逆。

  稀的东西对胃的沉降不会起好的作用,反而会随着胃气上逆来加重这种反酸和反胃的情况。

  



  也就是说,粥里一般水分较多,喝了之后,胃酸就漂浮在液体上面,它的高度就往上增高,就更接近胃食管结合部,甚至突破了胃食管结合部进入食管。

  所以,喝粥之后更容易产生胃酸返流到食管,引起烧心症状。

  那胃反酸人群吃些什么好呢?

  段振国医生讲到,胃反酸人群不建议吃山楂、话梅等酸性食物,建议多吃一些偏碱性的,能够制酸的食物,比如干面包片、苏打饼干、老面馒头等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免伤及食道。

  



  除此之外,

  糖尿病患者不宜喝粥!

  



  段振国医生讲到,很多老年人觉得粥这种流食状的东西消化快,可以减轻胃的负担,故而长期喝粥以达到养胃的目的,其实这其中存在着一些误区。

  粥在煮的过程中,淀粉从米粒中溶出,容易促进胰岛素分泌,使血糖升高。所以很多老年人会出现喝粥时血糖很快上升,喝完消化后血糖又下降的情况。

  段振国医生强调:

  这种血糖忽高忽低的波动变化,对身体并不好。

  所以,一般不建议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喝粥。

  那有没有适宜通过喝粥来

  调养脾胃的时候呢?

  



  当然有,比如:

  因脾胃损伤导致的消化不良

  段振国医生告诉我们,消化不良分很多种,因脾胃损伤导致的消化不良,可以通过喝粥来调节。因为粥清淡温软,消化起来很快,不费力,有助于减轻脾胃的负担,让脾胃得到充分休息。

  但其他病因引起的消化不良,就需要视情况而定了。毕竟,粥不是万能的,它本身并不具有养胃的功效。

  大病初愈者

  胃部出现问题以后,比如胃粘膜损伤、胃溃疡、胃肠手术后、萎缩性胃炎导致胃液分泌不足等情况下,胃的消化功能大打折扣,较难消化大鱼大肉。

  因此,在手术后、大病初愈时,喝粥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段振医生提醒:

  粥虽然有助于吸收,但营养价值有限,大病初愈时更多的是要注意营养的补充。

  因此,建议根据个人情况,在粥里加一些鱼、虾、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免出现营养跟不上的情况。

  



  剩下的大多数健康人群,

  可以放心大胆地长期喝粥了吗?

  



  不可以。

  偶尔喝一点粥,对身体还是有益处的,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适合长期喝粥。

  一方面是从营养均衡角度考虑,饮食多样化总是好的。

  另一方面,从胃的功能上讲,如果日常好好的,长期总是吃特别好消化的粥、软饭,或者是磨得精细的面粉、煮得软烂的面条,胃消化食物的能力会退化、变差。

  所以,胃没有什么问题时,不要长期以粥为主食。

  平时我们能做些什么,

  来调养胃部呢?

  



  医生讲到,胃的调养关键是要注重胃的休息,养成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比如避免暴饮暴食,少吃油腻、不消化或是刺激性大的食物,每顿少而精,重在营养均衡等。

  另外,有条件的可以试试熬制糊米水,糊米水性温和,具有开胃消食,除脾胃虚寒和消化不良,驱暑等功效。

  糊米水做法

  



  先把锅烧热,取干净大米适量,放在锅中不断翻炒,白色的大米变得金黄,直至有焦糊感,颜色略深即可,变黑也没关系(类似于烤红薯时皮烤焦的状态),等锅和米都糊后再加水熬制,煮开即可。

  总之,

  虽然没有人适合长时间喝粥,

  但偶尔喝一点,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益处的。

  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很重要哦~

  胃胀 反酸 嗳气 腹泻 腹痛?到医博医院,做无痛胃肠镜~

  点击下方图片 在线咨询我们~

  



  



  青岛医博肛肠医院

  微信ID:gt053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