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外出踏青注意预防这几类疾病

2018-04-03 13:47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清明是清气上升的时节。清明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均气温已升到12度以上,此时正是桃花初绽,杨柳泛青,凋零枯萎随风过的明朗清秀景致的再现。《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写道:“寒气生浊,热气生清。”从立春到清明整60天,其间经过雨水、惊蛰、春分,大地渐暖到了清气上升的时候。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建议市民科学养生,注意以下几点:

  夜卧早起,以使志生

  关于清明养生,在《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说得非常清楚: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当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春气而舒畅怡然,这是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就会伤肝。当然,这里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地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早晨7点-9点是辰时,胃经最旺,可以在此时起床并进食。

  这个时节,应该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情况皆应避免。

  “生发”食品要慎食

  清明是人之阳气生发的难得时段,中医认为,体内肝气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发物是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清明节饮食温馨提醒:有慢性病的人要忌口。

  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哪些食物是发物?在我们日常食物中,属于发物类的食物有以下几大类:

  蔬菜类,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主要有竹笋、芥菜、茴香等。

  果品类:主要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禽畜类: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鸡蛋虽不属发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过2个,尤其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泻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鸡蛋内含大量蛋白,但它们属于异性蛋白,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了异性蛋白质后出现病态反应。

  海腥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等,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食用菌类: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量食用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此外,属于发物的还有腐乳、菜油、酒酿、白酒、豌豆、黄大豆、豆腐、豆腐乳、蚕蛹及葱、蒜、韭菜等。

  清明多饮菊花茶

  治未病科主任戴淑青提醒大家,清明时节,天气温暖、阳气生发,此时可选择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功效的菊花茶饮用。

  1、菊花的功效:菊花性凉、味苦辛,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的功效,可治疗因肝火上亢所致的头痛、外感风热造成的感冒、缓解眼酸痛和视疲劳等,对神经性头痛、头晕也有显著疗效,常喝菊花茶还能扩张动脉和增加冠脉流量,降低血压,长期饮用也可降低胆固醇。戴淑青主任也提醒大家,菊花茶中的微量脂肪有可能会使人体发寒,并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所以喝菊花茶应适量,不宜多饮。

  2.不同菊花做茶时作用不同。贡菊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白菊疏散风热的效果最强,可降火,对肝火上亢、头昏脑胀等有缓解作用;杭菊清热利咽的效果最强,咽喉肿痛者时可选用;野菊花清热解毒、消肿的作用最强,对缓解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牙痛、口臭都有效,但因其寒凉作用较强,建议少喝,以免造成胃部不适、大便稀溏等不良反应。

  清明祭祀踏青,注意防病

  1、防感冒和情绪病

  戴淑青主任提醒市民,清明时节乍暖还寒,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如果这个时候出门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由于市民在外游玩时,忽视了适时增减衣物和劳逸结合,过度的玩耍和劳累,很容易引发感冒。

  另外,由于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阴晴不定,因此心脑血管、精神疾病、皮肤过敏患者明显增多,同样也成为抑郁、焦虑等精神疾患的高发期。天气的多变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悲伤、心情不好、情绪低落,还可导致和加重一些心脑血管患者的症状。

  2、防腹泻

  清明时期出现腹泻的几率也很高。主要原因是外出时误采误食,特别是孩子,易采摘不认识的野花、误食野果。市民一旦出现腹泻,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消耗体力,补充水分,轻微的腹泻只要一两餐不吃就可治愈。

  治未病科主任戴淑青提醒市民,清明时节,饮食上需要遵循抗病毒原则。踏青和祭祀期间,应多喝水,另外要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小白菜、油菜、胡萝卜、南瓜等。另外还应注意多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比如蛋黄和豆类等。

  3、防过敏

  治未病科主任戴淑青表示,一些市民在踏青回来后皮肤就出现红疹、风团等,有的还出现鼻痒、打喷嚏,这些都是过敏症状。加上部分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外出踏青时,并没有做好充足的防御工作,以致中招。为预防过敏发生,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接触可能引发过敏的环境,也可戴上口罩。饮食上也要注意,不要吃虾蟹、酸奶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另外还需当心一些带刺的草和草丛中的昆虫,最好穿长袖衣裤及长靴,避免擦伤皮肤。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对穴位埋线治疗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咨询就诊。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清明 外出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