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狭窄造成腰腿麻痛可中药外治

2018-03-29 11: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爱科

  聊城76岁邵女士,多年腰椎间盘突出,去年突然腰痛加重,不能走路,检查为腰椎间管狭窄、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要求手术治疗,因为年纪大了,子女怕筋骨承受不了不适合做手术,这可愁坏了一家人,去北京做牵引后加重了病情,腿脚麻痛更严重了,然后又换了几种疗法还是不能消除腰腿痛麻胀,让邵女士一筹莫展,愁眉苦脸,在天道中医通过中药外治六天腿脚的麻痛胀就消除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第一个疗程就大幅改善了,目前仍在继续治疗中。

  本报健康热线80889037接到很多读者来电,自述腰椎间管狭窄这个病太痛苦了,有些时候年龄太大或自身原因不适合做手术,有的是对手术有恐惧症,用过很多疗法无法解除病痛,难道再就没有合适的方法解决这类病患群体的痛苦了吗?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天道中医从事多年中药外治骨关节疾病和带状疱疹后遗症神经痛的专家于华芬主任。

  腰椎病的发病在中医看来病机是“痛则不通,不通则痛”,中医将腰腿痛等统称为痹症,而腰痹的发病原因就是人体督脉堵塞,导致气滞血凝,筋膜损伤失养,产生腰部或者腿部疼痛。

  椎间管狭窄临床症状为常见于反复发作的腰背部疼痛,臀部及下肢放射痛,随后出现从臀部到下肢脚部麻木无力,肌肉萎缩。疼痛性质多种多样,可为酸痛、麻痛、胀痛、放电样及烧灼样疼痛。走路时间歇性跛行是椎管狭窄的特征性表现。

  诱因一般会发生在搬重物、姿势不当、不经意的一个转身、意外的滑倒、疾跑疾走、劳累过度等造成椎间盘膨出、突出、滑脱等,急性疼痛造成不能弯腰、上不了车、下不了床、无法正常吃饭、上厕所,严重的走路需要搀扶等,腰部功能受限,给患者自己和家人带来严重的生活质量下降和不便。

  中医的治疗要点和治疗原则:祛邪通络。即祛风、散寒、除湿、清热及疏通经络是治疗痹证的基本原则。汽熥疗法作为能通经络治筋骨外治疗法之一,它通过高温中药打通人体堵塞督脉,温经散寒,活气血,将体内的寒邪垃圾毒素通过高温穴位给药排出体外,恢复畅通的督脉,达到治疗痹症恢复健康的目的。根据多年大量的临床经验,出现椎间管狭窄坐骨神经痛等用汽熥疗法一般在4~5个疗程消除症状。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