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肝护肝 珍惜生命

2018-03-16 15:56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8日是我国第18届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珍惜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肝病每年造成100多万人死亡,而我国是乙肝、丙肝、酒精肝、脂肪肝大国,各种原因的慢性肝炎进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肝硬化,今天海慈医疗集团肝胆内科王琳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脂肪肝相关知识,并进行健康指导。

  一、什么是脂肪肝?

  通俗地讲就是肝脏发“胖”了。很多人以为胖人就有胖肝,事实上,是否得脂肪肝,与遗传、环境、代谢等因素有关,最常见原因是肥胖、糖尿病、酗酒、药物等。

  脂肪肝的发生是能量失调在肝脏上的表现。脂肪肝其实是影像学、组织学上的叫法,在临床上一般称脂肪性肝病。可以这么说,对脂肪性肝病患者来说,是全身性疾病在肝脏上的反应。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2类。

  脂肪性肝病在我国近年来也有上升趋势,虽然脂肪性肝病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但临床上,80-90%的脂肪性肝病与饮食不当和营养失调有关。有些经常参加宴请,饮食无节制,大吃大喝,再加上饮酒,又很少活动。也有人饮食习惯不正常,经常不吃早餐,中午在单位或在街上随便吃一点,晚上回家饱餐一顿,躺在床上,看看电视,然后睡觉。上述两种情况都可能使大量脂肪堆积在肝脏,长此以往,就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病。因此调整饮食,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这是预防和治疗脂肪性肝病的重要措施

  二、脂肪肝的病因

  1、饮酒。

  2、饥饿、营养不良、肥胖。

  3、肝炎后脂肪肝。

  4、糖尿病。

  5、药物:皮质激素、四环素等。

  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因素

  危险因素:胰岛素抵抗、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高脂高热量饮食结构、精神紧张睡眠不足、代谢综合征及其组成(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

  近年失代偿期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四、脂肪肝防治的十大误区

  1、脂肪肝不是大毛病,治不治无所谓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富贵病”,无需治疗。事实上,即使是单纯性脂肪肝,因脂肪肝比正常肝脏脆弱,更容易受到药物、工业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伤害,从而导致其他类型肝病发生率增高。

  现代医学认为,脂肪肝的出现代表肝脏的脂质代谢紊乱以达到了极限,处于失代偿状态。

  对营养过剩的人来说,脂肪肝的出现提示恶性肥胖,因为这种人很容易并发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最后发生冠心病、脑中风的概率也会显著增加。所以,现在内分泌学界非常重视肝脏脂质代谢紊乱对于糖代谢紊乱的影响,也就是对糖尿病的影响,以及对冠心病的影响。对健康体检发现的无症状性脂肪肝亦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

  2、脂肪肝治不好

  单纯性脂肪肝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如果能及时驱除病因、进行控制,肝内脂肪沉积在数月内就可完全消退。譬如说,对酒精性脂肪肝,戒酒绝对有效;对多数药物和工业毒物性脂肪肝,在及时停药或脱离有毒工作环境后亦可康复;对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在补充热量和蛋白质后即可好转;而对肥胖型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体重和减少腰围,则肝内脂肪沉积亦可很快消退。这些都说明脂肪肝是可以治愈的。

  一旦单纯性脂肪肝已发展为脂肪性肝炎,想要完全康复就需要半年乃至数年以上时间,少数患者即使驱除病因仍可进展为不可逆转的肝硬化。由于目前还没有哪些指标可以预测脂肪肝的发展,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成为预防脂肪肝的重要措施。

  3、治疗脂肪肝需要减肥,体重减少越快越好

  专家建议减肥每周体重下降不应超过1.2公斤,每月体重下降不超过5公斤。因此,减重治疗时必须检测体重和肝功能。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话同样适合于脂肪肝的治疗。在节食减肥的过程中要注意:①信心—3—6个月的毅力;②每天做运动饮食记录分析。

  运动治疗三要决:

  第一,运动必须与饮食控制相结合;

  第二,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3--5次;

  第三,运动时心率最好控制在170次/分—年龄。运动后呼吸加快,微微出汗后再坚持一段时间。

  4、治疗脂肪肝就要服用降脂药

  患了脂肪肝并非都得服用降脂药物,而降脂药物的应用不当有时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反而加重肝脏损伤。

  脂肪肝无高脂血症—不用降脂药;

  酒精引起的脂肪肝---戒酒;

  药物引起的脂肪肝--停药;

  血脂不太高--忽略,否则加重肝脏负担。

  节食、运动、控制原发病后3-6月血脂还较高时,加降脂药,或减量,或加保肝药。

  5、脂肪肝转氨酶升高者有传染性

  专家表示,只有病毒性肝病具有传染性。

  6、脂肪肝没有必要定期检查

  专家建议:单纯性脂肪肝,至少需半年检查一次;脂肪性肝炎或合并代谢综合征,则每月就医一次。

  7、脂肪肝不能喝白酒,但啤酒可以

  嗜酒者中2/3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病,包括轻度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肝硬化。

  啤酒--液体面包,一般为4度,敞开肚皮喝-啤酒肚-脂肪堆积。

  8、肥胖型脂肪肝患者多吃水果有益

  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我们在选用水果是尽可能选用苹果等含糖量低的水果;尽量在餐前或两餐前饥饿时进食,以减少正餐进食量。还有,睡前一杯奶,易导致热量过剩,对于肥胖型脂肪肝患者也不适合。

  七、中药食疗方:

  海带炖冬瓜:

  薏米山药粥

  荷叶冬瓜粥

  代茶饮:

  绿茶

  枸杞菊花茶:各15克

  枸杞决明子茶:各15克

  山楂决明子茶:30g,15g

  肝胆内科王琳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治疗和预防脂肪肝要以改变生活方式为主!对于单纯性脂肪肝或者出现轻度肝损害的脂肪性肝炎来说,药物治疗仅仅是一个辅助措施。

  【就诊提示】

  肝胆内科门诊位于国医堂3楼中医门诊;病房位于D楼5楼

  咨询电话:83776952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医院 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