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MDT)团队密切协作 甲乳外科顺利完成疑难患者手术

2018-03-16 11:06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3岁的王阿姨家住棘洪滩街道,患有哮喘病史50年,日常活动受限,步行50米就会感觉胸闷气短,这次王阿姨是因为左侧乳房长了一个巨大肿块,皮肤破溃前来城阳人民医院就诊。经甲乳外科医生详细查体,诊断为乳腺癌(局部晚期),急需手术治疗。

  因王阿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支气管哮喘多年,且正处急性发作期,手术风险很大,甲乳外科会同呼吸科,麻醉科,ICU、放疗科等多个学科进行会诊,从王阿姨基础疾病的诊治到术前讨论方案,再到术后护理及综合诊疗,最终为她制定了周密详实的诊疗方案。首先经过一周的内科治疗,王阿姨控制了支气管炎急性感染和血压,降低了血糖。

  3月5日,由城阳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立军主刀,为王阿姨成功实施了全麻下左乳癌改良根治术。术中,由于肿瘤巨大,且有多枚肿大淋巴结,部分腋窝淋巴结和腋窝血管粘连在一起,给手术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任立军带领手术团队完整切除了乳房肿瘤,解剖腋窝血管,神经,彻底清扫腋窝淋巴结,最后巧妙的用转移皮瓣技术缝合创面。术后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患者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该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城阳人民医院在乳腺癌尤其是晚期乳腺癌方面已经处于岛城领先水平,城阳人民医院在救治高龄且半发多种内科疾病的治疗上走在了前列。同时,此次MDT诊治过程展示了城阳人民医院MDT团队的整体实力,MDT已经成为城阳人民医院诊治疑难复杂肿瘤病例的有效模式,是充分利用综合优势应对分级诊疗的新举措,也是培养人才,把学科做强做大的途径之一,随着城阳人民医院MDT的日渐成熟及常态化,将会有更多的患者从中获益。

  相关链接:

  多学科诊疗团队(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通常指由来自两个以上相关学科、相对固定的专家组成工作组,针对某一器官或系统疾病,通过定时、定址的会议,提出科学、合理意见的临床治疗模式。

  MDT 模式不同于传统的多学科会诊或全院查房,后者更多强调的是诊疗过程和方法,而 MDT强调的是诊疗中的工作模式和制度。总体来讲,一个组织和实施有效的 MDT 应该具备如下特点:1.患者能从 MDT 诊疗过程中获得个体化的诊疗信息和帮助;2.患者能获得诊治的连续性,即使曾在不同的 MDT 团队或医院曾接受诊治;3.MDT 诊疗决策通常需遵循行业临床指南;4.  MDT 团队需要定期对诊疗决策和实践进行总结,提高诊疗水平;5.MDT 诊疗过程能促进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6.MDT 团队需要有良好的数据管理机制,既能为患者保存就诊资料,也可用于管理和研究。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