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瘘专题案例】为什么肛瘘用药老不好 为什么肛瘘不能自己好

2018-03-15 14:47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院近期收到患者提问: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都很苦恼,原因就是时常感觉到自己的肛门疼痛的厉害,“肿痛,一跳一跳的痛”,同时自己的肛门处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溃烂,这几天这种情况是越来越厉害,现在肛门处疼痛的特别的厉害,于是就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医生说这是得了肛瘘。说是这种情况需要赶紧进行治疗,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自治呢?

  可以肯定的是,肛瘘是一种必须接受专业治疗的疾病,千万不能自治。不像一般的小脓肿通过自我处理就可能得到痊愈。因为肛瘘不仅有外口还有一个位于肛门直肠内壁的内口,脓性物质虽然通过外口排出体外,但原发病灶感染源仍然存在。

  肠腔中各种排泄物进入瘘管后,反复感染形成长期慢性炎症,使瘘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形成纤维化管壁,难以闭合。而且,局部炎症刺激可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阻碍了肛管腔中脓液的引流,不利于管道自愈。

  



  小心体察,以免延误治疗

  肛瘘一般没有疼痛感,这是因为肛瘘常发于直肠周围的间隙,间隙中充满脂肪结缔组织,神经分布很少,感觉迟钝,所以患者无明显疼痛,易延误治疗而形成脓肿和瘘管。但这不是说肛瘘就不会引起疼痛,当管道外口闭合,或引流不畅导致脓液积聚后时,可出现局部的肿痛或跳痛。

  另外,如果肛瘘的内口较大,排便时粪便可进入管道,会引起较为剧烈的疼痛,也有的患者会出现肛门附痛,或腰骶部酸痛。

  因为没有持续疼痛,肛瘘往往不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视,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从而在肛周反复感染,感染范围会沿括约肌间隙蔓延,形成复杂性肛瘘,治疗起来会更为麻烦。如果再进一步感染其他组织,就会引发其他疾病,甚至引发癌变。

  



  肛瘘手术内口处理是关键

  肛瘘不能自愈,必须手术治疗。肛瘘的内口处理是治疗的关键所在。手术如果找不到内口,或内口处理失当,肛管则不能完全治愈。即便有时伤口暂时愈合,因入口仍然存在,感染时仍易发作。因此,在手术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肛瘘的内口,完全切除或切开它,才能对肛瘘进行有效治疗,对内口处理的准确与娴熟与医生的手术经验相关。

  肛瘘不能用药治疗就是因为,用药不能解决内口的问题,内口不解决,就会反复发作,内口就像大树的根,根不除,只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注意事项:

  肛瘘是一种身体的疾病,对于患者来说非常痛苦,患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切不可自己治疗,或者去小的诊所进行治疗,做好详细的身体检查,根据医生的叮嘱用药或者进行手术,肛瘘是可以很快恢复的。

  病例分享

  



  患者信息

  患者:许先生

  年龄:34

  主诉:抹了一年的药膏,后来发现不对劲,怎么越来越严重了,肛门处老是有一些黄白色的分泌物流出,以致肛门潮湿瘙痒,还弄脏内裤。

  诊断:复杂性肛瘘

  医博肛肠医院

  “去年以来,我就经常的肛门不舒服,后来跟哥们说,他们说年纪轻轻的无所谓,应该是屁眼子上长痔疮了,直接买点药膏就好了,所以我也就抹药膏了,没想到越来越严重。”日前,前来医博肛肠医院就诊的许先生沮丧地说。

  



  “肛瘘是肛周脓肿溃破或手术切开排脓后,伤口经久不愈而形成的。可以说,肛周脓肿是肛瘘的前期表现。肛周脓肿溃破后,99%都会形成肛瘘。”医博肛肠医院专家介绍,肛瘘是肛肠的常见病,发病率仅次于痔疮,多见于青壮年男性。

  简单来说,肛瘘就是肛门边上一条连通皮肤与肛管或是直肠的炎性管道。得了肛瘘的人,会间断性地发生肛周疼痛、流脓。脓液流出后,疼痛一般很快减轻,所以肛瘘患者经常会觉得肛门部位潮湿、瘙痒,内裤会有粪便的味道。

  简单的肛瘘就像是老鼠打了一个简单的地洞,如果不及早捉住老鼠,那老鼠就会在肛门周围到处打洞,从而形成复杂性肛瘘,治疗起来比较棘手了就。

  



  “我那时候的想法就是用药膏堵住这个毛病,结果怎么也堵不住。”许先生说。“肛瘘属于一种慢性炎症,是堵不住的,越堵越严重。”专家说,由于肛瘘发生位置较隐蔽,导致很多患者羞于就诊,往往选择药物治疗,但容易造成病情反复,甚至越来越重。

  许先生的肛瘘已围绕肛门大半圈,形成“马蹄形”肛瘘,属于复杂性肛瘘,手术难度较大。经过医博肛肠医院团队丰富的经验,手术中彻底清除肛门内瘘口,并对瘘口引流。经过近一个月的换药治疗。现在许先生肛门的伤口已完全愈合,不再肛门潮湿瘙痒,摆脱了难言之隐。“感谢医博肛肠医院,有病还得相信医生的,不能再相信狐朋狗友了,屁股都被打洞了。”许先生感慨地说。

  肛瘘的根治方法,只有手术!吃消炎药、坐浴等方法对肛瘘的肿痛、流脓症状达不到根治的效果。

  



  便秘、便血、排便疼痛?到医博医院,专业治疗肛肠疾病~

  点击下方图片 在线咨询我们~

  



  



  青岛医博肛肠医院 

     微信ID:gt053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