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瘘为什么不能自愈?只有手术才能彻底治好?十年以上肛瘘容易癌变!

2018-03-12 14:4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肛瘘是肠道疾病中发病率仅次于痔疮的一种疾病,反复发作脓肿破溃,经久不愈,肛瘘是不能自愈的。

  



  肛瘘结构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肛管、直肠本与外界不该相通的管道,一般由内口、痿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多位于肛管或直肠下部,多为一个;外口发生在肛门周围皮肤上,为一个或多个,间歇性反复发作,经久不愈。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生,其中青壮年男性最为多见。

  肛瘘形成原因:

  大部分肛瘘是由于肛隐窝细菌感染,肛周间隙脓肿,脓肿破溃后,脓腔收缩,长期不愈而形成,故内口多在齿状线上肛窦处。脓肿自内口经痿管破溃后形成外口,位于肛周皮肤上。开口破脓后,脓肿常假性愈合,脓肿反复溃破,形成多个瘘管及外口,使单纯性肛瘘演变为复杂性肛瘘。

  



  肛瘘一旦形成后,基本是没有自愈的可能,其不能自愈的概率达到99%,且确认患肛痿后一定要寻求医生治疗,否则肛瘘会从单纯性变成复杂性。

  很多得过肛瘘的人知道,肛瘘是由肛周脓肿转变而来,即脓肿自行破溃或切开引流,脓腔逐渐缩小形成了由内口、外口、管道组成的全瘘。因此说肛瘘与肛周脓肿是肛门周围间歇感染化脓的两个病理阶段。

  



  那么为什么肛瘘不能自愈呢?

  首先,肛周脓肿或肛瘘基本上存在内口,内口与直肠相通,肠腔内的各种细菌及肠黏液时常进入内口,造成原发病灶继续存在,使瘘管长期处于慢性炎症之中。

  第二,肠腔中的粪便、肠黏液和气体进入瘘管后使管壁组织增生变厚,形成纤维化管壁,管壁不能自行闭合且瘘管弯曲或走行于括约肌之间被括约肌的压力所压迫导致瘘管引流不畅。

  第三,特别是高位复杂性肛瘘的患者,内口虽然在肛窦部位,但其主要管道已经超过了外括约肌深部以上,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在盆底肛提肌以上存在瘘道,这种肛瘘由于被人体的外括约肌紧紧压迫,瘘管深藏,引流更加不畅,自愈的可能性更加微乎其微。

  第四,肛瘘外口狭小,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外口的肉芽增生,更加阻碍了瘘管的引流,有时某一处的外口由于炎性粘连而暂时闭合,当再次感染时会形成瘘管感染化脓,新的脓肿可能从原外口溃破也可能从其他的地方再次溃破,这样便形成了以主管道为主的复杂性肛瘘,时间越长这种发病概率越高,只要内口、瘘管、外口没有被完全敞开,坏死组织就不会被液化,也就不会自行愈合。

  第五,整个瘘管无论长短,简单或复杂,由于瘘道两端内口、外口平时处于“关闭”状态,瘘管内相对缺氧,再加上管壁阻碍了血液循环,造成整个瘘管的代谢障碍,所以当然不能自愈了。

  鉴于以上几点原因,一旦患有肛瘘,应早期接受手术治疗,将内口、外口、瘘管全部敞开,使其逐步生长愈合,手术是治愈肛瘘的唯一途径。指望口服中药,中药坐浴,补液抗炎,各种理疗,瘘管药物灌注治愈肛瘘均是徒劳的。

  



  医博肛肠医院肛肠专家段振国(右四)被评为理事称号

  

  肛瘘,肛门边的隧道


  肛瘘其实是长在肛门附近的不正常隧道,通常是由感染导致的。医生们管这条隧道叫做瘘管,瘘管的内口在肛门里头,外口在肛门旁边的皮肤上,统称为瘘口。

  根据瘘管的数量和位置,把肛瘘分为几种类型。

  ● 只有一条瘘管的叫做单纯性肛瘘;

  ● 超过一条瘘管的叫做复杂性肛瘘;

  ● 靠近肛门部位,不是很深的瘘管叫做低位肛瘘,比较深,比较长的瘘管叫做高位肛瘘。

  确诊肛瘘的4项检查

  ● 指诊:一般患者来到医院检查时,医生都会给患者做指诊,把手指伸入患者肛门内摸一摸,如果瘘管不是很深,一般可以摸到瘘管的走向和内口。如果指检不能清楚的找到瘘管和内口,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包括探针、B超和磁共振检查。

  ● 探针检查:就是拿着探针从肛瘘的外口沿着瘘管往内伸,另一只手的手指进入肛门内,如果手指触碰到探针从内口穿出,说明找到了这条瘘管的位置、走向和内口。但如果瘘管有弯曲,探针无法顺利通过就不能做。

  ● 腔内B超:可以准确判断肛瘘发病的部位、发病的范围,能很明确地诊断肛瘘。大多数的肛瘘患者,应该在指检之后做腔内B超。

  ● 磁共振检查:可以三维立体的反映肛瘘的具体情况,适合特别复杂的肛瘘,或者反复发作、做过多次手术的肛瘘。  

                                           

  超过十年的肛瘘有一定癌变几率

  肛门的神经非常丰富,一旦肛瘘出现肿痛、流脓的症状,患者无论是坐着还是走路,都会很难受。另外,肛瘘还容易反复发作,所以非常影响生活和工作。

  如果不及时治疗,单纯性肛瘘会慢慢变成复杂性肛瘘,低位肛瘘也会因为感染严重,逐渐变成高位肛瘘,增大治疗的难度,患者也会更痛苦。此外,超过十年的肛瘘有一定的癌变几率,所以肛瘘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拖延,增加治疗难度。    

       

  

     

  肛瘘的根治方法,只有手术

  肛瘘的根治方法,只有手术!吃消炎药、坐浴等方法对肛瘘的肿痛、流脓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达不到根治的效果。

  



  便秘、便血、排便疼痛?到医博医院,专业治疗肛肠疾病~

  点击下方图片 在线咨询我们~

  



  



  青岛医博肛肠医院 

     微信ID:gt053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