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早春时节慢减衣

2018-02-27 11:15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春时节天气忽冷忽热,许多市民减下了冬装,有的爱美女士换上了单薄的春装,近日在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儿科、皮肤科等门诊了解到,许多市民因为过早减衣防范不当患上了感冒、面瘫、冻疮等疾病到医院就诊。

  22岁的张女士,追求时尚美丽,过早的换上了单薄的裙装,由于要风度不要温度,感冒、发热也找上门来,昨天小张发现自己的两条大腿皮肤出现了红色团状硬斑,有刺痒的感觉,就赶紧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诊断为寒冷性脂膜炎,医生给予应用药物及时治疗,并嘱咐小张注意保暖,不要只图形象上的美丽而损害了健康。据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专家介绍,每年都会有许多年轻人疏于防范,衣着单薄患上了冻疮等皮肤疾病,就诊的患者大多是爱美的女士及从事户外作业的工作人员。专家提醒市民,早春的岛城气候变化多端,乍暖还寒,还需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之道,以免疾病找上门来。

  魏陵博图片

  春捂何时方始休

  自古就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春天到了,为什么强调春捂呢,这与自然界阳气的成长有关。中国的哲学很有意思,如果有人问一年之中哪天日照最短,大家都知道是冬至,此时也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但是根据古代的阴阳哲学,冬至又是一阳生的日子,因为从第二天起白天渐长,所以《通纬•孝经援神契》中说:“冬至,阴极而阳始至,日南至,渐长至也”,冬至的“至”是“极”的意思,冬天到了极点,阴气盛极,因为今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所以叫日南至,此后,阳光直射渐渐北移,白昼渐长,故曰渐长至也。从冬至日一阳生起,阳气渐长,直到九九八十一天以后,寒气才消尽。

  春天的节气从立春开始,此时还在六九时分,所谓“春打六九头”,此时尚有冰封雪盖,直到雨水节气才融化,“雨水”的意思是天气渐暖,不再下雪,改为下雨,但此时仍然春寒料峭,此时阳气仍未露地面,处于潜伏状态,那么阳气什么时候露出地面呢?应是3月5~7日之间的惊蛰节气,“蛰”的意思是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的意思,所谓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大家可以算算,从冬至到惊蛰正好六个节气(包括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惊蛰),正好是八卦的六爻,阳气终于露头了,有意思吧!惊蛰节气的平均气温是12~14℃,虽然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但此时因为冷暖空气交替,气温不稳定,阳气初露尚不茁壮,惊蛰在八九时分,杨柳开始返青,但也是春旱的开始。

  3月下旬是春分节气,这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时间相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此时的平均气温大约为13~15℃,南方可达18~20℃,但是春分前后常常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入侵,气温显著下降,最低有时可达5℃以下,此时我国北方尚在采暖期内,属于“九九”时节,因此春季6个节气有4个节气处在“数九寒天”之中,平均气温不足20℃,且气温不稳定,时时有寒邪袭人,而且北方尚处在采暖期内,因此,早春之时,御寒的衣物、棉被不宜过早拆洗,还是捂捂较好,可以减少呼吸道、心脑血管病的疾患。

  春捂在沿海的青岛尤为重要,岛城春长,4月份采暖期结束时室内温度会从20℃降到12~15℃左右,更应注意保暖,尤其是夜间,应较有暖气时多加衣被。对人体来讲,内外环境的稳定尤为重要,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更要注意,乍热乍寒伤人最速,当气温稳定于18~24℃对人体最为适宜,春捂有助于这一温度的保持,大概到清明节以后,气温就稳定在20℃左右了,因此春捂到清明就可以了。

  春天,人体的脉象也提示人要春捂,春季的脉象偏弦,给人的感觉是如按琴弦,这是因为随着自然界阳气的升发,人体的阳气也强盛起来,脉象也从沉转向洪大,但是外面尚有寒邪围困,故呈弦象,因此春捂有助于人体阳气的透发。

  五招解春睏

  春天本是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季节,可是有的人偏偏觉得周身乏力,哈欠连连,精神不振,这都是春睏的表现,真是大煞风景,春睏的发生一般在清明谷雨节气,此时气温渐高,天长夜短,农事趋紧,有“谷雨前后,种瓜点豆”之说。春睏原因有三:一是人体肌肉、皮肤血管扩张,导致内脏如脑、胃肠供血减少,使人易睏;二是人的生物钟会调成晚睡早起,导致睡眠不足;三是气温升高,使人的代谢增加,体能支出增大。从中医的角度讲是气血郁滞,精神耗散所致,针对于此,我为您支五招:

  1调配五谷:针对春睏进行饮食调理,到了春季应少用膏粱厚味,而且不要吃的太饱,否则,就会增加肠胃负担,造成“食睏”,应当多吃一些绿色的野菜、蔬菜,尤其是一些芳香味的果菜,如荠菜、香菜、芹菜、香椿、茼蒿等,芳香具有开窍醒神的作用,当然,还要注意营养平衡,如果三餐不继,也会使人体质下降,导致“饥睏”。

  2渐减衣服:俗语:过了清明别欢气,还有十天冷天气,一般来讲,春捂到清明节气以后就可以了,清明节气过后大地回暖,此时如果衣被过厚,就会动辄汗出,阳气阴液均会受损伤,易导致疲倦。而渐减衣服,可以使人处于一个清爽的环境中,就不会困倦了。

  3活动筋骨:人体精力充沛,虎虎生风,气血充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气血通畅,中医讲“久卧伤气”,到了春暖花开时节,应该去赏花、踏青、观景,领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胜景,或在庭院款款散步,沐浴阳光,嬉戏玩乐,使全身气血流通,千万别干“躲进小楼成一统,怒向刀丛觅小诗”的事情。

  4吐纳肺腑:春睏的主要原因是大脑缺氧,因此春天里工作、学习一段时间后应做做扩胸运动,做几次深呼吸,可以起到升清降浊,吐故纳新的功效,从而醒神清脑,而且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对有慢性心肺疾病的人大有好处。

  5春睡充足:人的生物钟是随着自然而调节的,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但随着电的发明,这种规律大大被突破了,有许多人工作学习习惯开夜车,早晨赖床,大大破坏了人体固有节律,因此春季最好是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洗刷完毕在晴好的日子里晨练一下,以微汗为度。睡眠的不足可以利用午休补充,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往往午餐吃得丰盛,此时会有一个胰岛素的分泌高峰,人会昏昏欲睡,所以中午我们可以小憩30分钟至1小时,可以使人下午精神抖擞,提高工作效率,有规律的午睡还可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您只要学会这五招认真执行,您一定度过一个生龙活虎般的春天的。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