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痛风:急则治标,慢则治本

2018-02-26 15: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利水消肿、活血化淤、清热解毒的中药对痛风辨证治疗,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痛风主要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两种类型。痛风的发病诱因主要是暴饮暴食,尤其是大量食用海鲜、动物内脏等富含嘌呤的食物,以及过度饮酒尤其是饮啤酒。其他诱因包括关节创伤、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受寒以及服用某些药物等。

  温建民表示,原发性痛风除少数由于遗传原因导致的体内某些酶缺陷外,大都病因未明。温建民表示,中国古代名医张仲景曾在《金匮要略》中有对痛风治疗的描述,他治疗痛风的药方如今用于临床依然有很好的效果。此外,痛风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在用药的同时要注意和痛风治疗的匹配并及时调整。

  中医认为,治疗痛风可以从患者体内湿的状态、恒湿状态、或者气滞血瘀状态来进行调理,保持嘌呤代谢平衡,让痛风保持不发作。除服用中药外,还有外洗、针灸等方法缓解痛风症状。温建民指出,中医中药在痛风慢性期的调理效果较为明显。未来寄希望于精准医疗从基因的角度找到引起痛风的原因,根治原发性痛风。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痛风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