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养生记住69834

2018-02-26 15:03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少: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

  9常:发常梳、面常搓、鼻常揉、肢常伸、目常运、齿常叩、腹常旋、耳常弹、肛常提。

  8字诀:童心、蚁食(少量多餐)、龟欲(心境淡泊)、猴行(多运动)。

  3通:血脉要通、心气要通、胃肠要通,要达到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净、放得开。

  4忌:忌久坐,“久坐者伤肉”,老年人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是恢复疲劳的一种必要休息方式之一,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与萎缩。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应多走路、勤活动,“安步当车”才是健康之道。

  忌久立,“久立者伤骨”,若长时间站着不动,肌肉的弹性和韧性会减弱,骨骼脆性变大,一旦受到外力的冲击就可能发生骨折。

  另外,久站还会使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失调,使气滞血凝。

  忌久视,“久视者伤血”,长时间阅读、看电视,不光眼内肌、眼外肌要付出精力,消耗能量,导致视力下降,更重要的是久视还会伤血耗气,产生多种病症。

  忌久卧,“久卧者伤气”,休息时间要适当,然而,一味贪睡或卧床不起则会使身体虚弱,要顺应“春夏早睡早起,秋季晚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的规律。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糖尿病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