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舌尖3的锅种草了?好锅应该这样选!

2018-02-26 15:01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三部正式开播,并迅速登上热搜榜。和前两季不同的是,第三季不仅讲述中国美食,还把做美食的器皿的制作和背后文化展现给观众。没想到,一口章丘铁锅意外走红,销量暴增。

  在第一集《器》节目中,再现了章丘铁锅的传奇工艺。据悉,章丘铁锅制造需要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

  一口好锅对食物口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那琳琅满目的市场上,我们该如何选择一个好锅呢?

  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锅

  上海市闸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李鸿林说,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锅。铁锅一般不含其它化学物质,不会氧化。在炒菜、煮食过程中,铁锅不会有溶出物,不存在脱落问题,即使有铁物质溶出,对人体吸收也是有好处的。

  新买的铁锅用盐水泡泡,再用色拉油擦擦才好用。铁锅容易生锈,不宜盛食物过夜。同时,尽量不要用铁锅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如果有轻微的锈迹,可用醋来清洗。

  买锅选锅底厚的

  营养师赵梓淇说,底太薄的炒锅,炒菜的时候,温度会上升过快,非常容易冒大量油烟,而用厚底的炒锅则会相应延长温度上升的时间,可以减少油烟的产生。而且,锅底厚的话,由于温度上升慢,容易掌控温度,做饭也不容易糊锅。

  尽量不要使用铝制餐具

  铝锅的特性是热分布优良,且锅体较轻。但使用不当铝会大量溶出,长期食铝过多,会加速人体衰老。铝锅不宜用于高温煎炒,高温或者金属铲在炒菜时与铝锅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铝成分释放出来。此外,铝锅也不能装强酸强碱的菜肴,如腌制食品。

  陶瓷锅、砂锅不宜盛装酸性食物

  瓷器锅过去被公认为无毒餐具,但有些劣质瓷器餐具的釉上彩含有铅。长期使用铅、镉溶出量超标的产品,会造成重金属中毒,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砂锅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铅(尤其是釉上彩砂锅不能用),所以,新买的砂锅,最好先用4%食醋水浸泡煮沸。砂锅内壁有色彩的、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饮料和食物。选购搪瓷餐具时,要求表面光滑平整、搪瓷均匀、色泽光亮。

  不锈钢锅不宜长时间盛盐

  不锈钢制成的器皿美观耐用,但是不合格的不锈钢锅可能铬超标。六价铬被列为对人体有危害的化学物质之一,是国际上公认的致癌金属物之一。

  不锈钢并非完全不会生锈,若长期接触酸、碱类物质,也会起化学反应。因此,不锈钢食具容器不应长时间盛放盐、酱油、菜汤等;主要用来煎熬中药。

  选了一口好锅,还得注意保养,好锅需要这样养!

  好锅需要这样养!

  炒肉炒菜时,有时候很容易粘锅,饭菜色彩大打折扣,而且粘锅后的食材还可能产生有害物质。要想不粘锅,平时要“养好锅”,做饭的时候也要摒弃一些不好的习惯。

  我们常提倡大家做饭要注意“热锅凉油”,其实热锅凉油也有助于防止粘锅。炒肉之前锅要烧热,然后再倒油。锅烧热后用生姜擦拭,也能减少粘锅。或者炒菜之前先“滑锅”,锅烧热后适当多倒一些油,均匀滑动沾满锅,然后倒出来做凉拌菜,锅里剩下的油再正常炒肉、炒菜。

  平时,还要注意锅不要经常干烧;如果锅很长时间不用的话,建议抹上油后放置;用完锅后,不要留水在里面,尽量擦干;锅烧得很烫的时候,不要立即用凉水冲。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舌尖3 好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