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2018-02-26 14:55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喝杯酸奶助消化

  “吃撑了!来杯酸奶,有助消化。”针对这一观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酸奶仅是对人体肠道比较友好,能减少胃肠道感染的几率,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酸奶能促进消化。“吃撑后食用酸奶相当于‘加餐’,不仅不会达到有助消化的效果,反而会增加更多热量。”

  误区二:低温酸奶才营养

  不少人认为常温酸奶不用冷藏,所以营养价值不如低温酸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表示:“‘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都是由牛奶发酵而来,其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相差无几。二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

  误区三:酸奶补钙效果差

  有消费者认为:“酸奶经过发酵,所以钙含量肯定不如牛奶。”事实上,酸奶的补钙效果并不逊色于牛奶。“酸奶是牛奶加菌种等要素发酵而成,发酵不仅没有损失钙含量,反而有所增加。”马冠生表示,对比酸奶和牛奶的营养成分含量表,100克酸奶可提供的钙含量为118毫克,而相同分量牛奶的钙含量为104毫克,酸奶的钙含量略高于牛奶。此外,经过发酵的酸奶中乳糖、蛋白质、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发酵所产生的乳酸能促进钙吸收,所以,酸奶补钙的效果比牛奶还要更好一些。

  误区四:酸奶不酸营养低

  有的酸奶很酸,有的酸甜适中,有的却偏甜。口感越酸的酸奶是否营养价值越高?范志红表示:“酸奶的酸度与营养价值并无直接关系。”她解释,影响酸奶酸度的主要原因有菌种产酸能力、发酵时间长短、储存方式、加糖多少4个方面。

  误区五:多喝酸奶导致“血液黏稠”

  “大家要少喝酸奶,因为酸奶中添加了增稠剂,会使血液变稠。”这是近期朋友圈的一则传言。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表示,酸奶中的增稠剂有很多种,包括果胶、琼脂、食用明胶等,这几种成分都属于大分子物质,绝大多数进入人体后不会被消化吸收,功效类似于膳食纤维。说喝酸奶会导致“血液黏稠”并不科学。

  误区六:糖尿病患者不要喝

  范志红表示,酸奶本身就是低血糖指数食物,不仅不会对血糖波动产生很大影响,甚至因其含有乳酸、钙等营养成分,还有助于平衡血糖。据介绍,目前市面上每100克酸奶的含糖量约为0克~12克。怎么看含糖量呢?范志红介绍,含糖量并不在产品包装上直接显示,而是要参照碳水化合物含量来看,碳水化合物含量越低,含糖量就越少。范志红建议:“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挑选糖含量较少的酸奶,特别是糖尿病患者。”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因其酸甜的口感备受消费者青睐。但市面上的酸奶可谓五花八门,低温、常温、原味、果味……甚至有些厂家广告中宣传酸奶“添加了上百亿益生菌”“能够调理肠胃”。近日,某知名酸奶品牌就因乳酸菌含量与广告不符的问题遭到消费者投诉。酸奶中的乳酸菌是否只是商家用来做广告的噱头?

  “上百亿益生菌”微不足道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对不同酸奶的乳酸菌总数、蛋白质和钙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大部分低温酸奶经模拟消化测试,含有的乳酸菌数所剩无几,常温酸奶的含糖量整体偏高,甚至有些酸奶几乎未检出乳酸菌。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酸奶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把1/3的乳糖分解掉,从而减轻乳糖不耐受情况的发生,同时产生乳糖酶,有利于消化、吸收,酸奶的奶质普遍比普通牛奶要高,是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的食品。

  但有些酸奶产品在广告中宣传自己的益生菌添加量达到上百亿,并且鼓吹这些活菌的功效,其实并没有依据。检测报告显示,大部分低温酸奶模拟消化后,含有的乳酸菌数所剩无几。

  国家高级营养师蒋彤表示,其实此类宣传并不科学。除了胃酸的分解外,事实上,每毫升大肠菌群中就有上千亿个细菌,而肠道里的细菌总重约1.5公斤。就算全部抵达肠道,区区几亿个益生菌与其相比实在是微乎其微。

  对于摄入多少益生菌可起到调节肠道的作用,营养学界仍未有定论。国家一级营养师刘璐表示,肠道可谓“细菌海洋”。如果进入人体肠道的有益菌数量很少的话,基本上起不到什么作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喝酸奶 认知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