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肛门瘙痒不仅仅是肛门痒痒这么简单

2018-02-06 16:03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进入春季后,肛门容易出现瘙痒,特别是在吃辛辣食物后,瘙痒更加的明显,然而,肛门瘙痒是件非常尴尬的事,好吧?别说你懂,没经历过的人压根不明白那难受劲。

  上班坐不住,下班公交地铁上一直痒痒痒,简直想靠着车边摩擦摩擦,在光滑的车墙上摩擦~~

  小编发现很多患者就想要咨询下,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张主任解答:

  肛门瘙痒在春季很常见,引发肛门瘙痒的原因很多,有的是肛门疾病所致,有的则是皮肤疾病所致,具体是什么原因,还需到医院检查下。

  肛门瘙痒原因,大致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肛门疾病所致,如痔疮、肛裂、肛瘘、脱肛、肛门失禁、或肛窦炎、肛乳头炎等所致。

  第二大类,就是皮肤疾病所致,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过敏等。当然,肛门瘙痒,也不排除是性病,寄生虫病等所致。具体原因,到医院检查确诊,才能对症解决问题。

  以后要应引起注意!肛门瘙痒并不简单,

  大部分是病呢,不信往下看:

  1、寄生虫病

  如蜕虫、蛔虫、阴道滴虫、阴虱、疥疮等,均可引起肛门瘙痒。

  2、过敏反应

  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香料、酒或特异性蛋白质食物,也有服用某些药物,如磺胺类抗生素等均可因过敏而引起肛门瘙痒。

  3、肝、肾疾病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胆道梗阻的患者,由于血液和皮肤胆盐含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导致瘙痒。肾病后期尿毒症也可发生肛门瘙痒。

  4、肛门直肠疾病

  如肛裂、肛瘘、痔疮、肛窦炎、肛乳头炎、直肠脱垂、肛门失禁等,使肛门口分泌物增多,潮湿刺激皮肤引起瘙痒。

  5、肛门皮肤病

  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癣、各种疣、性病、汗腺炎等,粪便附于肛门皱襞内,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

  6、内分泌性疾病

  如糖尿病患者皮肤含糖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瘙痒。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皮肤痒,可能与多汗、基础代谢率增高、情绪紧张等有关。

  



  怎样预防肛门瘙痒症?

  1、注意卫生,上完厕所后一定要擦拭干净。另外,每天洗澡的时候要用温水把肛门清洗干净。

  2、养成上厕所的好习惯,有便意的时候千万别憋着,要及时把废物排出去。

  3、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和烟酒这一类的食品。

  4、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烦躁郁结会加大患病的几率。

  胃痛、反酸、胃胀嗳气?到医博医院,做无痛胃肠镜~

  点击下方图片 在线咨询我们~

  



  



  青岛医博肛肠医院

  微信ID:gt053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肛门瘙痒 肛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