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才“大医院管、小医院用”

省政协委员兰克涛:大医院要做减法,把一些慢性病、小病治疗逐渐下放到社区医院

2018-01-29 1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李晓哲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健康山东,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机制。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总院长兰克涛委员认为,我省在建设健康山东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以青岛为例,2017年青岛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为群众节省药费21亿元;深化医联体建设,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大医院的专家;积极探索医养结合,“青岛模式”叫响全国等。但是,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兰克涛认为,医院现阶段要做减法,不能再无限制地扩张,应该在急危重症、疑难病例和专科上下功夫,把一些慢性病、轻病、小病逐渐下放到社区医院。“但是这首先要解决人才的问题,也就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机制。”兰克涛说,现在有“县管乡用”的模式破解基层医院“人才荒”,未来可以探索“大医院管,小医院用”的模式。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了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外,下一步还要在信息化上下功夫,让它能更好地和大医院建立紧密的联系。为了使病人能在社区医院就能买到所需的药物,兰克涛还建议,在政策上将大医院和社区医院打通,比如社区目前只有几百种基础药,很多药买不到,病人还需要到大医院去排队拿药。他建议,下一步扩大社区医院的基础药种类和数量。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破除以药补医改革,兰克涛表示非常赞同。他认为,除了规范流通渠道外,作为医院方,应强化合理用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兰克涛还对预防和早诊早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应该进一步强化预防和早诊早治。

  兰克涛还带来了关于合理调整高值靶向药医保政策的提案。他说,目前,国家为减轻患者负担、便利患者用药条件,将凯美纳、伊瑞可等30余种高值靶向药列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此举虽然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但是当前医院普遍面临药占比、医保总额、次均住院费用的指标限制,对高价药物使用有着更为谨慎的现实考量。“首先,在原有医保药品目录中,大部分药品为普通常用药的情况下,医院医保指标已经面临较大压力。”兰克涛说,其次,30余种高值靶向药价格大部分为数百元甚至数千元,远高于原有普通药品,极大占用医保总额。此情况会导致医生因考虑医保指标而不敢为患者用药的情况出现,与政策制定的初衷背道而驰。第三,高值靶向药计入药占比,会极大拉高药占比,导致医生使用了高值靶向药而制约其他药品的合理使用,不利于为患者提供合理治疗。对此,兰克涛建议,落实合理调整高值靶向药医保政策,明确30余种高值靶向药所产生的药费不计入医院医保总额和药占比,由此实现患者负担减轻、临床合理使用的目标。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