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宫颈癌疫苗19日“开打”

即墨区26处镇街门诊都可接种,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

2018-01-12 1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阳 报道

  本报讯 自1月19日起,想要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市民可以到即墨区26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1月10日,半岛记者从即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此次获批上市的四价HPV疫苗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所能预防的病毒为HPV-6、HPV-11、HPV-16与HPV-18四种型别。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据了解,此次获批上市的四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生产。疫苗所能预防的病毒为HPV-6、HPV-11、HPV-16与HPV-18四种型别。除了可预防16型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约70%宫颈癌以外,还可预防6型和11型引起的约90%的生殖器疣。全程接种3针,每针833.2元,三针共需2499.6元,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

  即墨区疾控中心表示,对四价HPV疫苗中的任何活性成分、辅料过敏的人禁止接种;孕妇或者计划怀孕的女性,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需要停止接种,剩下的针次可以在生完宝宝后继续进行。而正在患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的人要延迟到症状消失后再接种;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

  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有何区别?对此,即墨区疾控中心解释,四价HPV疫苗是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HPV-11,因为6和11型可导致90%的生殖器疣。如果之前已经打过二价疫苗,那么还需要打四价吗?即墨区疾控中心表示,不需要。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

  接种疫苗后是否就不会患病呢?即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燕说道:“接种了疫苗并不代表对HPV病毒完全免疫,仍旧有患上宫颈癌的可能。注射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屏障。对于21岁以上的女性或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无论是否接种HPV疫苗,建议至少每两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或TCT检查的宫颈筛查。如果发现病变,要立刻就医治疗。”据悉,即墨全区26处镇街的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接种服务。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